當期期刊

【Travel 高雄小旅行】阿蓮 灰岩地裡的綠色奇蹟

阿蓮 

灰岩地裡的綠色奇蹟

一日將盡,大崗山超峰寺晚課頌禱的樂聲揚起,滿天紅霞和緩緩沉入台灣海峽的夕陽將廣場上的大佛像照耀得閃閃發光,更襯神威。山腳下,北高雄平原上的燈火一點一點亮了,暮色雲靄,別具朦朧美感。海拔312公尺的大崗山是阿蓮的「神山」、「佛山」,這裡獨特的石灰質,還是孕育阿蓮躋身高雄「水果之鄉」的奇岩豐壤。

陽春三月,阿蓮蜜棗已進入採收尾聲,這兒的蜜棗飽水清甜、酸甜調和,鬆脆脆的口感好似鮮採的幼梨。好些在過年收過蜜棗禮盒、深得個中佳味的民眾親自衝產地採購一波,晚點還要繞去農會超市買蜜棗乾,據說配茶很讚。超峰寺前賣蜂蜜的小販黝黑的臉上浮起大大的笑容:「何止蜜棗,只要是大崗山出產的水果,都好吃。」
 

惡地裡的植物贏家:蜜棗、芭樂、小番茄

阿蓮鄰近俗稱「月世界」的惡地形,惡地形像山脈般綿延,北起台南烏山頭,向南延伸到大內、玉井、左鎮、南化、新化、龍崎,再進入高雄阿蓮、大社、燕巢、岡山、田寮。惡地底下的天然氣與泥漿長年累積,常出現間歇性的噴發,形成泥火山,就在寸草不生的月世界與不時泥漿噴飛的泥火山環伺中,阿蓮人發揮惡地人不認輸的草根精神,在大崗山下漂亮開闢出面積近兩千公頃的農地,運用大崗山珊瑚礁石灰岩土壤高鹽、高鹼,富含鉀、鎂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特性,種出風味不凡的四季水果。全區三千多戶農戶種植水晶芭樂、珍珠芭樂、帝王芭樂以及蜜棗、小番茄、釋迦、龍眼、芒果、破布子、小玉西瓜、蜂蜜等農特產品,組成「阿蓮庄」品牌站穩國內外市場。
為提升國際競爭力,阿蓮區農會鎖定全世界最高門檻的歐美市場,斥資打造宛若高端實驗室的芭樂室內包裝廠,將溫度控制在攝氏三到五度之間,成為全國首家取得Global G.A.P.(Global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全球良好農業規範)國際驗證的農會,這是高雄的第一張,也是全臺灣經由政府機構輔導農會的第一張5.0驗證,加上產銷履歷、清真認證,成為「阿蓮庄」農產品最強大的三項行銷利器,踏上寬闊的國際銷售平台。
 

從牧場到餐桌的「台灣第一」


阿蓮水果出類拔萃,更有以綠能科技畜牧稱冠全台的蛋雞場——石安牧場。創辦人謝石泉原從事營建業,因緣際會買下退休雞農位於阿蓮石安里的土地及附贈的「地上物」——兩千隻雞,有感於在市場經常看到外殼污損或充滿皺褶斑紋的雞蛋,決定師法歐洲和日本,引進封閉式雞舍與全密閉式的洗選設備,取代傳統開放式雞舍,安排專屬的飲食計畫、活力診斷,定期更換菜單、調整配方,以增強抵抗力。
 

被如此珍重對待、寶貝飼養的石安蛋初期便創下許多「台灣第一」:全台第一個品牌蛋、第一家放在冷藏賣蛋、第一個雞蛋產銷履歷、第一個使用生物可分解材質(PLA)製作蛋盒包裝。二代接班後,「第一」的記錄更傲人了,包括:第一個建置綠能廠的養雞場,第一家減碳九三%、接近碳中和的企業,第一個以雞蛋生產通過ISO22000的品牌,唯一連續六年通過SQF LV3國際認證的蛋商,二O一四年更與台積電、台達電等一起獲得台灣企業永續獎,成為台灣農業史上第一個獲獎的農牧業者,徹底扭轉農牧業低技術的傳統形象。石安蛋堪稱國內高品質「精品蛋」、「動福蛋」風潮開山始祖,一顆即便賣到十元以上,依舊吸引消費者心甘情願買單。
 
對遊客來說,旅程中採購生鮮雞蛋似乎是不太明智的做法,所幸石安牧場已有多款蛋美食可供線上網購,或是到全台唯一實體據點——高雄夢時代。超高人氣的「五三燒」以石安動福蛋為主原料,蛋黃、蛋白以五:三比例調和,加入日本皇室和菓子用的和三盆糖,以脆口的雙目糖鋪底烘製,蛋量超過四O%的蛋糕體鬆軟綿密、清甜有蛋香。柔滑布丁不加一滴水,蛋液加入鮮奶、鮮奶油、蜂蜜烤焙,蛋香濃郁、口感扎實細緻。茶碗蒸將蛋液加入香菇切絲熬湯,搭配雞胸肉丁、玉米、毛豆、柴魚高湯調製蒸煮,小小一碗海陸配料超澎湃!
 

當一日農夫農婦

大型綜合企業躍上全國舞台為阿蓮農業爭光,在地小農同樣深耕、刻苦砥礪。崗發蜂蜜養蜂四十多年,把賣蜜當作良心事業,首期採收的蜂蜜不零售,避免有糖水殘留的蜂蜜賣到消費者手上;運用低溫濃縮技術讓蜂蜜的食水量降至二十度以下,維持百分百濃純香;連存放蜂蜜的容器也堅持使用比一般貴好幾倍的三O四不鏽鋼桶,在每一個消費者看得見、看不見的魔鬼細節裡,堅持農夫的志氣。


大崗山畔、二層溪畔的農春鎮生態農場養地多年,農場第三代、念營養保健的黃資雯回家接班後,對傳統農業也有更活潑的規劃:「除了種植短期蔬菜、養雞生蛋的農業生產之外,也是沒有圍牆的自然教室。」陸續引入手作烘焙、農食餐飲、生態導覽、農村體驗,提供「到農家作客」、「當一日農夫農婦」的新玩法,人們不用自己辛苦開農場,來這裡便能耕田、種菜、釣魚、搭牛車、做稻草人,採著蕃茄胡蘿蔔在田埂上玩,看著蝴蝶蜻蜓豆娘滿園飛,吹著自然風,過個懶散愜意的下午,享受不同於城市氛圍的放空幸福。
 
 

老劇團展現新活力


集結音樂劇、國樂、交響樂、打擊樂及古典樂等不同類型演出的庄頭藝穗節是高雄歷史悠久的藝術活動,二O二O年首次列入庄頭系列活動的「庄頭偶戲」,為民眾打開了認識台灣傳統文化藝術的一扇大門,阿蓮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正是其中要角之一。
 
「錦飛鳳」是臺灣唯一的職業傀儡戲劇團,創立於1920年,師承中國福建泉州魁儡系統,以演布袋戲為主,傀儡戲為輔,父子孫四代(薛朴、薛忠信、薛熒源、薛翊揚)在繼承的基礎上,各自發展與創新。現任團長薛熒源擅長宗教儀式及文化場展演,為了不負家傳志業並推廣傳統傀儡戲表演藝術,九O年代至今南征北討至各地演出,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北燈會以及多國國際性文化藝術節舞台上,都有阿蓮在地魁儡戲偶的足跡,即便在疫情嚴峻、演出銳減的此刻,依然在各級學校、社團傳授技藝不輟,堪稱臺灣活動力最旺盛」的傀儡戲劇團。
 
市區有兩處保存極為完好的古厝。民生路蘇府烏番古厝為阿蓮最具規模的三合院圍牆建築,馬背山牆渾厚、斗拱造型精巧,二OO一年高雄縣時代曾入選歷史建築十景。中路里的吳厝約建於清朝道光年間,吳家歷代都有科舉功名,木造門、窗櫺及磚雕、石雕精美,不僅象徵社會地位,也深具傳統建築工藝價值,是清代中路地區聚落文風發展的重要見證,雖早已人去樓空,但仍大致維持良好,門前一株楊桃樹百年崢嶸,幫襯老宅依舊風華非凡。
 



全羊大餐吃通海

近郊有兩個超峰寺:大崗山超峰寺與新超峰寺,不是誰山寨了誰,而是源於一段戰爭與宗教的歷史糾葛。超峰寺創立於清乾隆卅八年(一七七三),日治昭和十六年(一九四一)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政府在岡山設立航空隊,發現岡山後方的大崗山可遠眺海岸平原,具極佳制高視野,於是列入軍事重點,要求山上六大寺院遷移。其中超峰寺、蓮峰寺、龍湖庵、淨蓮堂合併遷至山下,稱為新超峰寺,戰後,部分僧尼回山上重建原超峰寺,於是有了新、舊超峰寺之別。有趣的是,經擲茭決定,主祀的古觀音聖像與田產屬山下新超峰寺所有,原神凜凜坐鎮、建築古樸超可愛;山林則歸山上的大崗山超峰寺,坐擁整片珊瑚礁石灰岩山體,遍佈步道、軍事遺跡、景觀餐廳,是個能一邊品嚐本地龍眼花茶、蜂蜜司康,一邊體驗「日頭跋落海,月娘酸出來」高雄平原日落的幽靜山寺。

無論何時來到阿蓮,沒排隊買幾個本地肉包,沒吃一頓羊肉自己養的土產羊肉餐,就像沒去大崗山朝聖一樣可惜。吃鍋最好多人一起,先喝羊肉爐熱湯,讓藥材精華直入腸胃,五臟六腑瞬間溫順服貼,再搭配熱炒類三杯羊排、沙茶羊肉、豆醬羊雜、脆筍羊肚⋯⋯最後補一碗羊油麵線連湯帶肉吃乾抹淨,一次嚐盡羊肉美味精華,暢快過癮!



 
 

Info

石安牧場/ 高雄市阿蓮區石安230之53號/07-631-7922

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 高雄市阿蓮區中路里3-66/07-631-5458(需預約)

崗發蜂蜜養蜂之家/ 高雄市阿蓮區峰山路563號/07-631-3588/9:00-21;00

滿福土產羊肉爐/ 高雄市阿蓮區和平路150號/07-631-5465/11:00-14:00,17:00-21:00

錦飛鳳魁儡戲劇團/ 高雄市阿蓮區民生路138巷46號/07-631-5922(需預約)

大崗山超峰寺/ 高雄市阿蓮區崗山里5號

新超峰寺/ 高雄市阿蓮區崗山里崗山95號/07-631-2291

蘇府烏番古厝/ 高雄市阿蓮區民生路1180號(未開放參觀)

吳家古厝/ 高雄市阿蓮區中路里中路1號(未開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