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Reading 新農閱事】我的第一本果樹盆栽全圖解

我的第一本果樹盆栽全圖解

資料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


現代人生活空間寸土寸金,有個小陽台養花蒔草都很奢侈了,更何況種水果?

「種果樹應該必須是農園或山上森林才有可能吧?」、「就算在家裡用盆栽種出來的水果應該也只能純觀賞、不能食用吧?」這樣的想法十分普遍,「在家種果樹」聽起來困難重重又不切實際。
 
然而日本園藝專家大森直樹卻致力於打破這樣的刻板錯誤印象。他近年深入農家栽培指導與博覽會等活動,擔任電視節目「趣味園藝」講師,對家庭園藝的果樹栽培多所研究,將自身豐富的栽植經歷編撰成本書,希望讓讀者不用出門,掌握知識基本功,就算是陽台或頂樓空間沒有土壤的地方,用一個盆栽一樣能開花和結果,打造出美麗又實用的家庭果園,每一個人都能成為自己栽種、自己享用的小園丁。
 
 

量身打造40種果樹的專屬栽種計畫


 
書中介紹廣受大眾歡迎的常見水果,例如蘋果、梅子、葡萄、奇異果、橘子、檸檬、芒果、火龍果等,針對每種果樹提供最佳栽培作法,完整傳授在家用「盆栽」成功種出水果的基本知識與技巧。包括:果樹的特性(耐寒耐暑性、適合栽種的季節、結果習性……);摘花、摘芯的時機與比例;套袋、疏果的時間點;施肥、病蟲害等照護的重點提示等等。
 
從樹苗移植開始,排定三年的管理行事曆,讓讀者更能掌控進度,做好長遠的種樹計畫。還提供料理研究家精心設計的鮮果料理食譜,讓大家實踐「輕鬆種、隨手採、安心吃」的種果樹樂趣。全書以彩色實境照片展現苗木變成果樹的過程,而較難理解的枝幹修剪位置、立支架等步驟,更以彩色插畫搭配解說。例如:樹苗挑選時要注意哪些重點?依照放置環境該打造出什麼樣的樹形?冬季修剪、夏季修剪、撚枝、誘引各是什麼意思?澆水重點、換盆時機、容器的尺寸與材質、促進結果的方法……所有種植不能不知道的大小事,書中皆以圖文搭配詳細說明,全方位展現步驟與技巧,就算是第一次種樹的人只要照著書做,也能逐步上手,不受環境限制,就算生活在空間狹窄的都市,也能享受種樹採果的田園樂趣。
 
栽培果樹的樂趣,除了水果的收成,還有觀賞、綠化環境的價值。隨著季節更迭,美麗樹形上展現出不同風情的花與葉,都蘊含了無窮的自然趣味。為此,本書也特別介紹各式各樣的樹形打造法,譬如扇形整枝法、主幹型整枝法、水平棚架整枝法、自然型整枝法等等,並介紹適合各整枝法的果樹種類,讓果樹變身室內園藝造景,輕鬆打造出悠然的綠意天地。
 
也想試試種出看起來美觀、吃起來美味的水果嗎?就跟著本書的關鍵步驟一步一步實踐,在家體會成功栽培果樹的成就感與趣味吧!
 
 

出版社: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作者:大森直樹
譯者:蔡沐晨
定價:3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