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川月農產 徐明豪

川月農產  徐明豪

健康農業是健康人生之本

我原在遊戲業擔任動畫師,放假時偶而會到爺爺和老爸位在高雄內門和屏東來義的農田幫忙。5、6年前老爸身體出狀況,接著陸續傳出周邊20幾位親友罹癌的消息,雖然我也曾在醫院工作、也算見識過生老病死,但事情真發生在自己身邊,說不恐懼是騙人的。當時的我作息不正常又常外食,開始思索「病從口入」這句老話的意涵,循著日常餐飲的脈絡,漸漸了解農業是飲食安全的源頭,友善種植才有健康的作物,才能讓人們吃得安心健康。

 

回農第一年,我追隨爺爺和老爸的做法,種植火龍果和少量山藥,很快就發現山區氣候潮濕,火龍果保存期限短,容易感染果腐病,而且種的人愈來愈多,市場早已陷入價格廝殺的紅海。有一次在鄉下五金行看到幾個積滿灰塵的全新臉盆,標價超便宜:十五元,老闆說放很多年囉,價錢從沒改過。我頓時想起有「香料皇后」之稱的香莢蘭,這是個高度仰賴加工技術的經濟作物,採收後經過殺菁、發酵、乾燥及熟成,只要保存得當,保鮮期很長,不必急著賣,價格也就不會崩跌,甚至還可能上漲,決定轉型。
 
 
打造南台灣香草天空
 
我沒有經驗,兩個田區以不同方式試種香莢蘭,一區採林下種植,讓香莢蘭藤蔓依附小葉蘭露天生長,另一區則採有遮蔽的網室種植。沒想到第二年,一個月竟來了四次颱風,野地、網室全倒光,超慘烈!當下挫折到眼淚都流不出來,只能獨自默默收拾殘局,重新整地,足足過了一年多才恢復。
 
南台灣日照充足,對於喜愛溫暖潮濕環境、又需反覆日曬進行加工作業的香莢蘭,具有很棒的優勢。香莢蘭以人工授粉,三年開花,我在開花期進行疏花、延遲授粉一年,隔年再開花的品質更優。去年首度收成,雖然又有圓規颱風攪局,還好並非毫無所獲。我為了健康而選擇務農,因此露天與網室都以草生栽培為主,並嚴格恪守安全用藥,有趣的是,兩種環境種出來的香莢蘭風味有別,前者較接近國際標準風味,後者帶有梅子香氣,辨識度很高。我常想起最後陪伴父親下田的那段時光,感謝土地,讓我有重新審視自己人生、陪伴家人的機會,再勞心勞力,我也「歡喜做、甘願受」!
 
 

型農私房料理- 香草紅茶、油、糖和酒
乾燥香莢蘭從中剖開,取出香草籽加入冰鎮或溫紅茶中攪拌,茶的清爽與香草微微的清甜相得益彰。剩餘的香草莢千萬別丟,放入橄欖油、砂糖或烈酒(蘭姆酒、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均可)醃漬密封保存一個月以上,可做為料理調味或甜點製作。
 
 

■Profile 型農 徐明豪

64年次/
中華醫專醫務管理科畢/
0922-427-710
alhsu641229@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川月農產
高雄市大寮區內坑里仁德路13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