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People跨界推薦】醫師作家 沈政璋

用另一雙眼看顧鹽埕、走讀愛河 

醫師作家 沈政璋


 

愛與知識的無私分享

平日是為病患治療靈魂之窗的眼科醫師,假日則變身以鏡頭、文字紀錄生活土地的部落客,偶而也客串導覽解說員,10年來,每日不輟透過網路分享高雄點滴。常有人問,醫師是高收入、高社會階層的職業,何以要選擇如此忙碌緊湊的生活?沈政璋總說,大部分的東西都是愈分享愈少,唯有愛與知識不分年齡職業,分享愈多、收穫愈豐!
 
沈政璋出身台南六甲,移居高雄鹽埕多年,十多年前偶然打開電腦逛網路,看到一位部落客貼文紀錄台南六甲的生活點滴,「那則貼文中寫到:『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明明是耳熟能詳的一句古詩,在那個當下卻被深深觸動。因為仔細一想,我對於故鄉六甲與第二故鄉鹽埕及愛河週邊所知有限,很慚愧。」這位部落客不僅勾起沈政璋的鄉愁,也激起他起而效之的念頭,抱著「日久他鄉變故鄉」的心情,熱愛攝影的他決定開始書寫,要將在地生活動人的點點滴滴,透過網路分享出去。

走讀城市的常民觀察家

做為鹽埕區唯一一家眼科診所的醫師,沈政璋的忙碌可以想見,他工作之餘,以「在地生活者」的角度,勤於分享自己的觀察。初期十分隨興,看到什麼寫什麼,隨著走訪範圍愈來愈廣,各種主題逐漸聚焦,開始進入古早味小吃、經典老廟等系統性的深度描寫,避免陷入網紅打卡式的浮泛介紹,後來這些圖文集結成《鹽埕漫遊》一書,帶領讀者穿越時空,跟他一起從不同視域看見鹽埕之美,每一條路線都饒富趣味性與價值感。
 
對於高雄人的母親河——愛河,沈政璋突破水泥馬路和冷硬堤岸的隔離,從五福橋到建國橋之間的愛河,一路上溯至中上游,甚至來到支流幸福川與寶珠溝,以及系出同源的曹公圳,發現愛河源頭與曹公新圳連結,是穩定的農業灌溉水源;中游沿岸座落著中都窯廠、中都濕地等產業與自然景觀;下游遍佈船塢、餐廳、咖啡館,沿著河岸漫步,是高雄人日常的浪漫。他深深讚嘆:「一條愛河,可以將整個高雄串起來,像珍珠一樣串起高雄各區不同的美麗風貌。」
 
 

Profile 沈政璋 /

眼科醫師兼網路部落格作家、攝影師,20多年前從台南移居高雄,以「城市常民觀察家」自許,用新移民的角度觀察高雄在地生活,用自己的文史觀點紀錄歷史,曾出版《鹽埕漫遊》、《愛河漫遊》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