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雙園養蜂場 陳冠宇

雙園養蜂場  陳冠宇

農務科技化、產品精緻化

我是2018年回高雄的,之前在科技業擔任軟體工程師,待遇不錯,因此每次遇到有人問起何時要回家接班,總是很掙扎。這些年看到父親年紀大了,依然每天起早趕晚工作,有些愧疚,也逐漸能體會父親肩上那份曾獲得神農獎、身為資深蜂農的責任與榮譽。作為新世代農夫,我可能無法像上一代那樣拚命埋頭苦幹,卻可以運用所學,將農務科技化、產品精緻化,突破在地小農單打獨鬥的困境,創造農業更大價值。


阿公那代就開始養豬、養蜂,幾乎什麼都養,直到一九八四年父親接手才專注投入養蜂,從早期農林廳到養蜂協會舉辦的各項評鑑比賽,雙園養蜂場無役不與、年年得獎,稱之本地名產當之無愧,可惜走出高雄便無人知曉,只能靠著熟客口耳相傳回購支持,我認爲這是很大的危機,老客人終會凋零,未來客群在哪裡?
 

新世代農夫下田  讓農務變輕鬆

我跟著父親學養蜂、採蜜,嚴格執行分級,確保出品都是最好的蜂蜜;一邊推出「蜂旅時光」子品牌,更改包裝設計,打進電商。傳統蜂蜜都是大桶包裝,在地消費者固然喜歡,但現代年輕人、小家庭胃納有限,不見得願意花錢購買一大桶陌生品牌的蜂蜜。因此我推出小瓶裝、隨身瓶,吸引年輕族群嚐鮮,進而了解雙園蜂蜜這個神農獎品牌。小包裝利潤低,父親多次反對無效,後來就冷眼看我「到底想搞什麼把戲?」剛開始一週僅有兩三張訂單,後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網購熱度飆升,去年五到九月銷售旺季,天天出貨忙到手軟。父親慢慢理解我做事的理念和經營的手法,不再碎念,雖然花了很多時間磨合,卻讓兩代隔閡漸消,是我最開心的事。
 
上一代認為「只要肯做,就有錢賺」,但這一代不能再單憑勞力,而是要動腦力。以養蜂業來說,最擔心的就是採蜜期放在野外的蜂箱遭竊,常常得摸黑上山巡視,非常辛苦。我希望運用軟體設計專長,設計類似「尋找我的蜂箱」程式,讓機器代替人工巡邏,減輕蜂農負擔。我們養蜂場周邊都是芭樂、蜜棗、香蕉園,我也計劃為農民客製化高科技感測器,自動感測土地酸鹼值、營養成分等。農力不是只有勞力,讓農業智慧化,用科技收成,農民能輕鬆管理農務,過上更有品質的生活,唯有這樣,像我這樣的年輕世代才會願意返鄉務農, 讓農業生產力更強大。
 
 
型農私房料理- 蜂蜜冰沙、蜂蜜果醬
蜂蜜加入適量冷水攪拌,放入冰箱冷凍,呈碎冰狀態即可取出放入雪克杯中,搖晃均勻即成蜂蜜冰沙。煮桑椹、洛神花、柚子果醬時,也可以蜂蜜代替砂糖,加入水果以小火熬煮,風味清爽不死甜,塗抹麵包或沖泡果茶皆宜。
 

■Profile 型農 陳冠宇

74年次/
勤益科技大學自動控制系研究所畢/
0921-409-526
beelive.c@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雙園養蜂場
高雄市阿蓮區峰山路29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