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Factory農業上下游】甲仙地區農會青梅加工廠 梅香梅香我愛你

甲仙地區農會青梅加工廠 

梅香梅香我愛你
  

 


梅花愈冷愈開花,梅子夠酸才夠味,台灣梅子因為太酸,難以鮮食,大多加工製成飲品或蜜餞,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國產梅子加工美食有高達七成都來自高雄甲仙。甲仙除了眾所周知的芋頭,還有一個隱藏版農特產,那就是梅子,梅樹遍佈在遊客罕至的深山密林中,而梅子美食的生產大本營,就是鄰近甲仙大橋的甲仙農會青梅工廠。
 

梅子不怕強風、無懼寒冷也少有病蟲害,只要雨水充足,豐收可期,十分適宜高山地形種植。二十年前受到中國低價梅子衝擊,加上收購價被盤商把持,影響梅農收益,甲仙農會臨危受命成立青梅工廠,保價收購青梅並輔導農民轉作有機,積極發展梅類加工食品。
 

「甲仙農會是三合一的組織。」甲仙農會總幹事曾海星表示:「青梅工廠梅子來源涵蓋甲仙、那瑪夏、桃源,海拔跨度從一千至三千公尺,落差大,種出來的梅子兼具香氣與酸度,梅樹種植面積廣達兩千公頃。」多年來陸續開發梅精、梅酒、梅醋、話梅、紫蘇梅、梅粉、梅糖近二十種飲品及零食蜜餞,榮獲高雄精品及高雄首選農特產品,年營業額高達兩千萬元。
 


「加工廠一成立,農會就鎖定發展有機青梅,第一年只有四戶農民加入,由於經驗不足,有機梅又小又醜,幾乎無法加工。」農會不放棄,持續透過保價收購和肥料補助,鼓勵農民轉作有機,加工廠也逐漸摸索出熟度不同青梅製作不同產品的訣竅:六分熟青梅做梅精,七至九分熟製作紫蘇梅、話梅;全熟梅子則可釀製梅醋、梅酒,顆粒小、果肉少的還可碾碎製作梅粉,一顆都不浪費。如今旗下已有三百五十三戶有機青梅農,加工廠除了嚴選有機青梅,更選用有機糖來製作加工,雖然成本高出數倍,但更自然健康,廣受市場歡迎。
 
 

六級流程

 

 

 

Info
店名: 甲仙地區農會青梅加工廠
地址: 高雄市甲仙區中正路26號
電話: 07-675-1001
網址: http://www.jxf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