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Travel 高雄小旅行】橋頭 流奶與糖蜜之地

橋頭  流奶與糖蜜之地

 


橋頭地處高雄山區與市區平原交界、早年從台南府城前往鳳山縣城的必經之道,從清朝時期劃分漢番領域的「水牛界線」,到高雄市改制、三十八個行政區合併,橋頭都是交通中繼點,往來商旅頻繁,主要街道上曾開設數間小店提供客商食宿用品,舊稱「小店仔街」。

復刻古橋歷史見證

當年渡海來台墾殖的漢人為了水田灌溉,引入典寶溪中段的中崎溪,在現今橋頭村和橋南村交界處開鑿了一條灌溉溝渠,名為「仕隆圳」,為便於居民與往來的商旅車隊行走,在圳道上鋪木架橋,稱為「允龜橋」,推測可能是因為橋型有如龜殼彎拱而得名。而商店雲集的小店仔街位於圳道北岸橋頭,居民日常稱「橋仔頭」,久而久之,「橋仔頭」便取代了原來的「小店子街」地名,沿用至今。
這段歷史釋疑了許多外地遊客「人在橋頭,卻不知橋在何處」的長年困惑。可惜那一座富含時空背景風情與地名典故的拱橋早已不知所蹤,所幸橋頭區公所在公所前廣場另建造了一座仿原來橋體重製的迷你「允龜橋」,讓橋自己對各路訪客敘說身世,也為這段冷門地方史留下珍貴物證與歷史回音。

 

台灣糖業工業文明發祥地

 
問橋頭哪兒好吃好玩,老老少少「報路」指的都是同一個方向:橋頭糖廠。橋頭有許多第一、唯一,也都與橋頭糖廠有關,包括全台第一座新式製糖廠、全台唯一的糖業博物館、全台唯一的黑銅聖觀音神像位於橋頭糖廠等。話說當年日本人看中南台灣的熱帶型氣候,正適合種植日本欠缺的甘蔗,遠從夏威夷引進甘蔗苗試種及品種改良,看中橋頭平疇綠野的天然優勢,在此設立全台第一座新式糖廠,成為其他糖廠建築設備的「見本」。
早期台灣農民以水牛拉石磨帶動轆具榨甘蔗汁、以鍋鼎熬煮糖漿的方式製糖,產量有限,橋頭糖廠設立後,日本政府頒布糖業獎勵規則,鼓勵台灣商人與農民發展製糖工業,拉開台灣糖業百年榮景序幕。台灣最大的港埠高雄港起源也與橋頭糖廠有關。當年為了將橋頭砂糖大量外銷,日本人在「打狗」開港,並特別訂製釜山丸、福岡丸兩艘大船,甚至不惜廢掉稅收最豐的瀨南鹽場﹝今鹽埕區﹞,全力發展高雄港,因而促成一九二四年高雄市的誕生,一切都是為了糖,說糖業造就了今日高雄港市,並不誇張。

舊糖味 宛若時光魔戒

每逢製糖季節,糖廠周邊街巷傳來陣陣燒糖甜蜜清香的氣味,那是停格在橋仔頭人記憶深處的家鄉味;糖廠至今都還是橋頭的地標,仿巴洛克式的熱帶殖民樣式辦公廳,曲折的迴廊,連續的拱門,中山堂前的日本石獅,還有高聳參天的煙筒管,也依舊明朗優雅。
 
二戰後,政府實施「南糖北米」政策,糖業在南台灣持續發光發熱,長年維持台灣外銷產業冠軍寶座。豈知七O年代國際糖價暴跌且一去不復返,一九八五年起,各地糖廠陸續結束製糖業務,橋頭也在一九九九年停工,並改名改制為「台糖公司高雄廠」。在各方奔走下,二OO二年被當時高雄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涵蓋範圍面積達廿三公頃,分為廠區及宿舍區兩大部分,前者包括保警分隊、彈藥庫、防空洞、倉庫,後者包括庭園水池、官職宿舍、社宅事務所、聖觀音像、 金木善三郎紀念碑、俱樂部、環形庭園等共十九處人文古蹟,以及大片樟樹、鐵刀木、雨豆樹等百年前移植的實驗樹種形成平地森林,吸引各種鳥類棲息。整個橋頭糖廠,就是一座以工業地景著稱的產業文化遺址、兼具豐富人文與自然資源的糖業博物館。

真材實料台灣冰滋味

 


漫步隱身在樹林間的宿舍小屋、搭五分車穿梭田間、到販賣部買枝仔冰,都是糖廠獨有的旅遊樂趣。尤其吃冰。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在《宛如走路的速度》一書中這樣形容冰棒:「我冰品生命史上的最佳戀人,或許還是記憶中兒童時代那種味道和顏色都很廉價的水果冰棒。」然而台灣糖廠出品的枝仔冰可是價廉物美。早期糖工常在烈日下搬運原料,備極辛苦,廠方於是想到用現成的糖加上在地盛產的豆類水果做冰棒慰勞員工,紅豆、綠豆、花生、薏仁、鳳梨、芋頭冰,以及橋糖特製的紅豆酵母冰⋯⋯款款真材實料,經典懷舊,正是美味無敵的台灣冰滋味。

城市牧場與花園火鍋咖啡館

典寶溪貫穿橋頭全境,先民逐水草、興農耕,打下厚實的農業根基,除了甘蔗之外,還盛產葉菜、稻米、玉米、芭樂等四季蔬果,吸引養蜂業、有機農場等進駐,扮演起「高雄市區農產供應中央廚房」的重要角色。然而中游五里林聚落由於地勢低窪,早年每逢大雨,洪水便漫門侵戶、淹沒良田,為防止身家財產付諸流水,居民將房舍建成柱仔腳厝,水災一來,只要敲掉房屋四壁覆蓋的泥土,即可將房舍快速移走,被戲稱「水流莊」。水流莊生態教學牧場場主楊政勳笑說:「我們家族世代在此地居住超過一世紀,就是這樣一路打拚過來的。」接手經營後,他發揮「吃苦當吃補」庄頭子弟精神,餵羊、擠奶、送貨、環境整理、研發羊奶加工品、戶外教學、經營粉絲專頁、市集擺攤⋯⋯無一不做,秋冬還要趕製羊肉爐呢!迎接疫後新市場,準備推出親子烘焙教室、在芒果樹下辦野餐會等活動。「在『非山非市』的橋頭,特別能感受那種『生於城市、食於山野』的純樸與快樂。」他說。
 
水土之親,在於家鄉的風土與人情。六年前,橋頭糖廠花卉農園中心旁開設了一座八角型木造玻璃建築、以本地食材為主要訴求的火鍋咖啡親子餐廳,將在地食材應用最大化,從湯頭、火鍋料到飲品,煮出一鍋暖心暖胃的濃濃「橋頭四季味」,讓糖廠不只是休閒去處,還是一嘗當令食材的好據點。

 

市場美食豐儉由人

夾峙在台一線省道及橋頭老街(橋南路)之間的橋頭區公有第一零售市場一九二九年竣工啟用,由於擁有八個入口,因此又有「八通關(八通道)市場」之稱,十多年前重新整修後,依舊是橋頭人採購日常餐食的首選。然而對遊客來說,傍晚五點多至七點之間,暫卸老街面貌的橋南路變身黃昏市場,才是尋寶橋頭人私房美食的魔幻時刻。如時間有限,有一攤以溫體豬肉當日手工灌製的「橋頭香腸」不宜錯過,橋頭人大多一買一整串回家加菜,遊客則偏愛一條條現烤現吃,搭配老闆附贈的自家炒辣酸菜,甜脆酸爽,非常夠味。有時間慢慢逛的話,不妨從位於街口的信仰中心鳳頭宮往下走,堅持單賣一味的二代潤餅店,老字號「橋頭肉包」各種鹹甜饅頭、肉包和菜包,老擔各種糯米腸、大腸、地瓜、芋頭片炸物,總是大排長龍、近日勇奪全台網路票選冠軍的黃家肉燥飯
,超過七十年的咖哩米粉羹,舊戲園旁小巷內的文青甜點咖啡店,各有所愛。今晚,你想來點什麼呢?
 

 

Info

橋頭糖廠  高雄市橋頭區糖廠路24號  07-6119299(9:00-16:30)
水流莊生態教學牧場  高雄市橋頭區里林東路99號  07-612-1574(需預約)
糖廍特色火鍋咖啡  高雄市橋頭區創新路93-8號  07-611-8508(星期一~五11:00-17:00,星期六、日11:00-21:00,週二公休)
黃家肉燥飯  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106號 07-612-3253(8:30-17:30週一公休)橋頭太成肉包 高雄市橋頭區成功路164號 07-6110153(7:00-19:00,週一公休)
橋頭鳳頭宮   高雄市橋頭區橋頭路95號  07-611-8067(6: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