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家的農園 江聖邦

家的農園  江聖邦

玉山下小農奮鬥記

我的家鄉桃源東北邊就是玉山,全境三分之二屬海拔1000~3000公尺高山,最低處沿著荖濃溪也有海拔500~1000公尺,海拔高、森林密佈、地勢陡峭,務農環境充滿挑戰,卻也自帶天生優勢。像是高山愛玉口感、膠質含量都大勝一般品,段木香菇所使用的楓木不用買,直接在田區砍就有了,而且水源豐沛、沒有污染,在這裡從事友善農作,雖然辛苦,卻安心幸福!

 

很多人以為高山愛玉只產於阿里山,其實桃源梅山(瑪舒霍爾)部落也盛產,只是交通不便,而且八八風災後,部落觀光產業發展停滯,這裡的野生愛玉更陷入「長在深山無人知」的困境。我退伍那年,父親意外從數層樓高的愛玉樹上摔下來受傷,我自然而然接下「三代農」的重責大任,從接棒那一刻起,就決定往多樣化的友善耕作發展。

把小時候的滋味種回來
南橫公路每逢颱風豪雨經常路斷,觀光客進不來,農作物載不出去,家家戶戶損失慘重。我決定發展林下經濟,增加作物的多樣性,除了愛玉、梅子、紅肉李之外,在樹旁種咖啡,也種芒果、水蜜桃,並且引進高山較為少見的段木香菇,讓每個季節都有收成,擴大市場並分散天災所帶來的風險。桃源區主推梅子,但我希望另闢蹊徑,以乾燥、耐貯存的愛玉子和段木香菇成立品牌,慢慢建立主顧客群,不用癡癡仰賴中盤來收購,也不必擔心路斷無法及時運送下山。
 
友善耕作不是光靠「有決心」就能做到的事。早期部落多採慣行種植以求取更多收成量,卻忽略長期用藥對自然環境與生態造成的潛在傷害。對於我的大膽改變,剛開始沒人贊同,但我咬牙堅持下去,漸漸發現原本硬梆梆的土壤變得鬆軟,果樹開始長出果實;以前催花頻繁造成果實營養不足、流失水分和酸香風味的紅肉李,恢復了小時候曾吃到的香甜爽脆。如今部落一半以上都改成友善或有機種植;而素來寡言的父親見到遊客上門,也會主動趨前介紹自家產品特色,我知道,他以我為傲!愛玉是台灣特有亞種、獨步全球的作物。我種植的愛玉取得綠色保育標章,天然無毒、清爽彈Q,我要讓「家的農園」成為高山農作的健康樂園!

型農私房料理- 愛玉飲
洗愛玉最好使用含有礦物質、煮過的冷開水,而且器皿不可有油,用手輕輕搓揉、擠出果膠,待凝結後放入冰箱冷藏,取出加入糖水、檸檬汁,美味天成。
 

■Profile 型農 江聖邦 
77年次/
台中新民高中畢
0987-765-029
Facebook粉絲專頁:家的農園
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6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