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崗發蜂蜜養蜂之家 王玉芬

崗發蜂蜜養蜂之家  王玉芬

全家皆蜂農  團結力量大

雖然我不是農業本科出身,但我高中讀大眾傳播、大學念行銷與流通管理,畢業後去美髮業、咖啡店磨練,都是為了回來助家中養蜂事業一臂之力而準備。我不怕蜂叮,熱愛蜂場生產工作,覺得「移蜂」就像到處去旅行,更棒的是,全家人都在一起生活學習,再怎麼奔波辛苦,也都是甜美歡聚的時光!

 

蜂場是父母白手起家的事業,看他們長年辛勞養蜂,總覺得家裡缺少懂產銷的人,幫忙把好產品行銷出去。我運用在校學到的影像專長,拍了一支紀錄片《蜂情萬種》放上影音網站,讓更多人了解這個行業;看著影片中的父母每天日出而作,從不間斷,真心覺得感動又佩服。
 
逐花而居的遊牧「蜂」族
雖然都是看天吃飯,但養蜂和其他農業最大的不同,就是必須「移蜂」,逐花而居:二、三月在大樹採荔枝蜜,春末夏初到大崗山、彰化採龍眼蜜,五、六月,如果台東烏桕花況好就要往後山跑,八、九月台南高鐵附近有咸豐草、白千層,九月後回來高雄,趕赴阿蓮區蜜棗花期,十月去阿里山茶園,年底再帶著蜂箱前往苗栗苑裡,因為二期稻作收割後,會有油菜花海。為了不驚擾蜜蜂作息,有時得徹夜搬遷,天一亮又要放蜂,奔波辛苦,但對我來說,「跟著蜜蜂去旅行」是
新鮮、有趣又富挑戰性的工作。
 
在全球氣候異常、果農用藥問題以及進口蜜、調和蜜的衝擊下,蜂農的挑戰與日俱增。深冬無花可採的季節,有時不得不餵食糖水維持蜂群生命,因此,為了避免糖水殘留,每年第一期採收的蜂蜜不會零售。之後採收則透過低溫濃縮,讓含水量降至二十度以下,維持蜂蜜的濃純香;就連存放蜂蜜的容器,我也使用價格比一般高出七倍的三O四不鏽鋼桶。雖然這些細節消費者看不見,但為了品質,我認為這是必須做到的堅持。
 
秉持父親傳承的誠信精神,二姐王憶雯和姐夫另外成立獨立品牌甲農蜂蜜,成功延伸了養蜂事業戰線,全家都投入養蜂,像蜜蜂一樣分工合作。期待未來朝生態農場方向邁進,透過體驗,加深人與蜜蜂之間的連結,相信屆時會更忙碌,但我不擔心,因為眾人一心,就是力量!

型農私房料理- 蜂王活力飲
蜂王乳二湯匙、蜂花粉二湯匙加入蜂蜜(多寡依個人喜好甜度而定)、冷開水,攪拌均勻,蜂蜜的甜中和了蜂王乳天然的微酸,佐以蜂花粉淡淡花香,美味適口。
 
■Profile 型農 王玉芬
78年次/
東方設計大學設計行銷系畢/
0913-362-932 
bluea321@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崗發蜂蜜養蜂之家
高雄市阿蓮區峰山路563號 
 
■Profile 型農 王憶雯
71年次
高苑工商資處管理畢業
0938949201
email:focus7791@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甲農蜂蜜
高雄市路竹區潭漧路84巷64弄1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