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People跨界推薦】寫母語的音,唱故鄉的歌 台語樂團孩子王

寫母語的音,唱故鄉的歌 

台語樂團孩子王


 

做喜歡的事 在哪都能圓夢

2012年,孩子王樂團成軍了,一群高雄土生土長、熱愛唱歌的大男孩,把親身所見、所聽、所感的人事物,用最日常的台語文寫成歌。在激昂歌聲中,他們表達的不僅是對台語、對音樂的熱愛,更要大聲宣告:「勇敢堅持做喜歡的事,無論在哪裡,都能追夢!」

「我們是來自高雄的台語搖滾樂團!」孩子王樂團四個成員:主唱阿達、吉他手阿宏、貝斯手蕭鳳梨、鼓手強尼笑說大家是鳳梨田長大的孩子,練唱、寫歌的地方也緊挨著大樹區的鳳梨田,因為阿達的家就在田間小路旁,有一個不怕吵到鄰居的大院子,還有寫歌卡到瓶頸時隨時可請益的資深台語達人:「厝邊的阿公阿嬤、隔壁庄的阿叔阿伯,阿姨嬸婆,講的台語道地又生活化,是現成最棒的老師!」
 

光榮驕傲的「高雄製造」

許多音樂人選擇往北部發展,阿達說,高雄溫暖「速西」(舒適),家人感情又好,因此決定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留在高雄。「台北有台北的魅力,高雄也有高雄自己的特色啊!」而且音樂人需要靈感創作、音樂作品需要展現獨特性,待在鄉間,人對環境四季變化、人情世故的感受,遠比待在人擠人的城市來得敏銳,反而有助於創作出富有自我風格的作品。
 
台語是台灣的文化之一,但卻非現今多數台灣人的日常生活語言,尤其在城市中,台語「說不輪轉」或根本不會講台語的年輕人比比皆是,「非常擔心台語文化會在我們這一代斷層。」從小在台語環境中長大、對台語懷抱強烈感情與使命感的阿達決心以台語創作。為了寫出有台灣味、生活化的台語歌,阿達常找鄰居長輩一起泡茶打屁,從鄰里自然的互動中尋找靈感,創作出淺白而饒富青春詩意的台語音樂。
 
樂評說:不要只用「南部」、「在地」的角度看待孩子王,那會讓你錯看了他們的音樂實力,能生猛流暢地用台語唱搖滾的,絕對不只伍佰&ChinaBlue。對阿達、對孩子王樂團來說,每張專輯都是里程碑,一山翻過一嶺,證明自己在每個階段的努力和成就,以及留在故鄉也能圓夢的故事。「時間會帶走一切,但永遠帶不走你心中的『孩子王』。」

 

Profile 關於孩子王

由一群樹德科技大學吉他社的成員組成,團名來自主唱阿達兒時的綽號,主要成員分別來自高雄、屏東,2014年發行首張單曲《莫忘衷初》、2017年發行首張專輯《最窘丸》、第二張專輯為《情歌無著時》。原定2021年底進行巡迴演唱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至2022年,目前已加入滅火器樂團的火氣公司,相關資訊可至孩子王樂團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