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Global Eye 農業風向球】戀豬研究所 打造農福連攜方程式

戀豬研究所
打造農福連攜方程式 




投入情網的戀人們,是幸福而愉悅的;墜入愛河的「戀豬」們,也會是快樂而健康的,戀豬研究所創辦人飯田大輔認為:在有幸福感環境下長大的豬,豬肉自然特別美味,他在千葉縣的郊區開設了一間涮涮鍋餐廳,每逢周末,民眾需要排隊一、二小時才能入內品嚐,足以證明戀豬研究所的豬肉,有其過人之處。

飯田大輔先生畢業於東京農業大學,大三的時候母親因病去世,繼承了母親在推動的社會福利事業,因此特地到日本社會事業大學進修一年,走訪日本各地一百二十家福利機構,快速累積實務經驗。他發現身心障礙者的平均薪資水準過低,要在社會上自立生活是有困難的,因此他想要創造一個讓身心障礙者能安心就業、與當地產業能產生連結的工作場域,用創新經營的模式,讓社會福利事業真正去解決社會問題。
飯田先生觀察到,隨著加工技術與設備的進步,許多食品在製造過程中不用依賴專業人士操作,一般人也能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完成指定的工作,因此在多次考察德國等國外的肉品工廠後,飯田先生在二O一二年成立戀豬研究所,二O一三年成立直營餐廳,成功打造出一個讓身心障礙者得以安心工作、獲取穩定薪資的農企業。

復甦林業  帶動就業與經濟

戀豬研究所的建物周圍,是一整片因人口高齡化而無人管理的閒置農田與林地,戀豬研究所從二O一六年起開始
承租周圍的土地,讓高齡者、身心障礙者一起參與種植地瓜,並將地瓜加工後出售;也在森林裡伐木,好的木頭用於製作木柴、家具、次級的木頭就作為研究所內柴爐的燃料,同時也販賣給露營場使用,這樣的運作模式造就了新的就業機會,也帶動了在地林業的發展。

 

工作流程標準化  

飯田先生將公司內部的三十多種工作內容,分解成簡單明瞭的操作步驟、製作附有圖文解說的工作手冊,讓員工能按表操課。戀豬研究所目前有六十名員工,其中約有一半為身心障礙者或是無法在一般企業就業的人士,他們分布在餐廳、加工廠以及辦公室裡工作;從事農業與林業的員工則有二十五名,其中有二十名為身心障礙者或是因各種因素而無法任職於一般企業的人士。

菜單設計  忠於呈現豬肉品質  

飯田先生認為豬肉品質取決於健康的生長環境,所以把養豬場打造成豬可以相親相愛的空間,將麵包屑、餅乾壓碎後用乳酸菌發酵作為飼料,讓豬隻的腸胃保持健康,豬舍也十分注意清潔。
 
涮涮鍋是日本代表性的鍋物,用筷子夾著肉片在鍋內滾水中涮幾下,沾調味料即可食用,是最能展現食材原味的一種料理方式。戀豬研究所餐廳的菜單非常簡單,只有「豬肉涮涮鍋」、「鹽烤豬里肌」以及「八種蔬菜與漢堡肉」等三種套餐,營業時間為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三點,座位數僅有四十六個,一個月卻能吸引超過7千人次造訪。餐廳附設商店,店內可以買到自有品牌肉製品,還有一年銷售達4萬瓶的豬肉沾醬。

涮涮鍋人氣夯 客製卡片表心意  

戀豬研究所的肉製品也可以在網路商店購買,銷售人氣第一的是「涮涮鍋組合」,內容物有軟嫩的豬五花、細緻的後腿肉、豬肉沾醬、以及以當地古法製作的海鹽加上傳統醃製法耗時十四天熟成的培根及火腿。消費者在網路商店訂購商品時可加購一張卡片,在備註欄中註明文字內容,店家會將文字列印在卡片上連同商品一起寄出,傳遞送禮者的心意。

進駐下北澤  再展新業態

二O二O年春天,下北澤的Bonus Track開幕,是一處集結住家、商店與餐廳的新型商業設施,戀豬研究所在那裡開立了一間炸肉丸輕食店,店裡銷售火腿、香腸、培根等肉製品,也供應以千葉縣的馬鈴薯與自家豬肉做成的可樂餅、炸肉丸。一口大小的炸肉丸可供外帶,或在店內享用套餐。飯田先生將這裡作為連結都市與農村的據點,也是傳遞戀豬研究所品牌價值的重要空間。
 
戀豬研究所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跨足到三級服務業,目前年營業額為六點三億日圓,其中肉品批發佔比為六十三%,餐飲業佔二十四%,加工品銷售八%,農業與林業則佔比五%。
 
戀豬研究所是日本近年來推動「農福連攜」的代表案例之一,其成功之處在於成立之初,就不是以「社會福利」做為宣傳口號,而是直接打造一個符合商業社會運作的機制,建立品牌價值、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來建立社會大眾的認同與支持,創造實質的經濟循環,讓工作、人與產業得以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