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Reading 新農閱事】設計好味道 / 重塑日本風景 : 頂尖設計師的地方創生筆記

設計好味道 / 重塑日本風景

頂尖設計師的地方創生筆記

資料提供|行人文化實驗室

 

說到農林水產一級產業,大多數人聯想到的是工時漫長、工作繁瑣、重勞力、低報酬,隨著社會發展進步,一級產業卻相對沒落。然而,在日本地方設計始祖級大師梅原真(Umebara Makoto)眼中,擔任多數產業源頭角色的一級產業是扎根地方的根柢、守護國家的基礎,每一種具有亟待開發的優質潛力,更與地方的自然人文生態風景與國家發展休戚相關。
 
這位原本在電視台兼廣播電台負責美術組工作的設計師,在出國遊歷學習數年後,一九八O年回到家鄉高知成立工作室。他認為身為設計師的他所能做的就是為一級產業加上「設計」,透過設計建立起與消費者溝通的管道,施展本地魅力。或許只需要一點點的設計力就能夠改變困境,一點點不可思議的小巧思就能幫助地方產品熱賣,讓一級產業產生新的價值、延伸出新的經濟,自體產生存續的力量,翻轉出新的風貌。
 

一級產業X設計=地方新風景

梅原真透過設計手法,細緻地呈現出生產者努力工作的模樣、在地農產品特色、周邊大自然的景色,為在地小農、小漁民的收成建立商品包裝的概念脈絡、思維美學,以設計傳達、創造商品的價值,打造小農與消費者之間的溝通管道。幾十年的產業設計工作,令日本許多偏鄉產業起死回生,甚至躍升年營收幾十億日圓的新興產業。
 
數十個精彩的日本地方創生案例,就收集在《設計好味道》、《重塑日本風景》兩本書中,展現以各種「絕處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艷設計,挖掘一級產業的獨特魅力,像是黑潮町的鰹竿釣、島根的黃豆田、室戶採撈的天然石花菜等等,發揮「設計力」讓產業延續,保留地方珍貴美好的資源與風景。
 
看似沒有前景的荒廢栗子山,其實是不受化學藥劑汙染的土地,轉換思維向消費者提供「安心」這項新價值,栗子山就能重新翻身。又例如,對在地人來說習以為常、毫無新意的海邊石花凍,其實擁有熱量低又富含纖維質的特點,根本是減肥聖品,這些案例啟發我們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只要從不同角度看產品本質,就能找到產品嶄新的一面,讓產品帶動地方發光發熱!

 
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執行長吳明錡指出,設計不只是造型上的美,從書中可以透過實際的案例,學到逆轉劣勢創新的思維與方法,領略梅原真的堅持:「運用『設計』,有機會使地方產業得以再次脫穎而出、被人們看見,再次以符合現代社會的姿態,重新被應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即使是看似已陷入窮途末路的一級產業或地方文化,經過多元角度重新設計,第一級產業也可以變得很不一樣!」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作者:梅原真

定價:460元(設計好味道)、430元(重塑日本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