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飛莫力農場 簡川傑

飛莫力農場  簡川傑

務農,開啟夢想之地

小時候,阿公阿嬤在高屏溪畔種苦瓜,溪畔農園就像小孩的野外遊戲場,有吃有玩,我總是不玩到天黑不肯回家。後來,父親從事代書,我念工業設計,看似已經「離農」,但其實務農這件事一直在我們的夢想清單上。父親退休後歷經兩年尋尋覓覓,終於在內門區覓得一甲地種香蕉;我畢業後創過業、做過很多「斜槓」工作,現在也回家從頭學當一名稱職的農夫。我不怕勞累操煩,因為我心裡最愛最愛的,始終還是大自然。
 

農場是今年才買下的,種香蕉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原本就是香蕉園。不同於產蕉重鎮的旗山以生產北蕉為主,我種的是被譽為「香蕉界優等生」的蜜蕉。農作物斯長於土,用以養人,最起碼的品質水準,就是要兼具安全、無毒、營養與風味,把農作物照顧得頭好壯壯,就是農民的本分。因此我的農園不藥、不肥、不催熟,讓蜜蕉自然熟成,人工除草辛苦,但只要作物自然健康,就值得!雖然目前產量有限,然而口感Q、甜度夠,已讓農業新手的我信心倍增。
 
喜歡的事開心做  麻煩的事耐心做
對我來說,一甲地的農園就像一大張可以自由揮灑色彩的白畫紙,充滿無限可能。內門盛產火鶴花,原本計劃在香蕉產期結束後也來試種,沒想到立刻卡關。原因出在內門農田水源不充沛,灌溉只能仰賴埤塘,而且土壤結構為青灰泥岩,黏性極高且保水不易,一到冬季經常乾裂。我的農園雖然也有埤塘,但只夠勉強供應香蕉所需,火鶴花的生育需要通風而高濕的環境,供水遠遠不足。由於農場四周都是國有地,我一邊緊急申請自來水管線,一邊試著少量種植需水較少的多肉植物。以前聽人說農業是「靠老天爺賞飯吃」的行業,如今我是身歷其境深刻體會了。
 
未來我打算結合工業設計、焊接的專長,引水造溪,將農場打造成一處「微生態」豐富的小宇宙,吸引遊客來露營、採果、品嚐風味餐。我喜歡登山、露營等親近大自然的活動,從農之後,每天可以理直氣壯待在農園,和土地、作物、花草蟲鳥在一起,再也不用擔心被批「怎麼又在玩?」因為我的工作就是接觸大自然呀!做喜歡的事,再長的時間也不累,再大的難關也有耐心克服,這是我從農一年以來最大的體會!
 

型農私房料理- 香蕉湯
青香蕉削皮切塊,紅蔥頭、香菇切絲、豬肉絲、蝦米入油鍋爆香,加入一碗水、青香蕉,蓋上鍋蓋悶煮一分鐘,撒上豆芽菜、韭菜,調味後即可上桌。以青香蕉替代麵條,低脂、營養又好吃。
 
■Profile 型農 簡川傑
70年次/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畢
0912-023-656
gjman8628@gmail.com
高雄市內門區茄苳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