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Travel 高雄小旅行】那瑪夏甜蜜滋旅

八八風災雖然重創那瑪夏的好山好水,但也因此,讓當地族人找尋到另一條出路,經營民宿的Una和Yangui轉而把心思放在自家水蜜桃果園,在夫妻二人的悉心照料下,不但連年拿下那瑪夏水蜜桃冠軍,今年還榮膺高雄市模範農民,水蜜桃盛產期是四月底到六月份,那瑪夏的部落美食之旅正是時候。

 

那瑪夏位於高雄市東北邊陲,是高雄市三個原住民鄉之一,有不少族群,主要是布農族,其他還有鄒族、泰雅族、排灣族和才剛被列入台灣第十六個原住民族的卡那卡那富族。那瑪夏除了山川自然美景外,還有原民習俗、慶典、祭祀等文化活動,相當吸引旅人駐足,近來,那瑪夏更以「水蜜桃」聲名遠播,品質不輸拉拉山,成為好吃、好買的最佳伴手禮!

香甜多汁的「那瑪夏水蜜桃」

八八風災過後,那瑪夏滿目瘡痍,對外交通受阻,原本吸引遊客的龍鳳瀑布、三明火、世紀大峽谷等觀光景點破壞殆盡。屋那民宿老闆周浩祥(Una)無奈的說,當時根本沒有人走進那瑪夏,民宿生意幾乎停擺,雖然生活困頓,但日子還是要過,於是他和妻子莊佩琼(Yangui)開始加緊水蜜桃果園的復育工作,希望從最基本的一級產業,解決他們一家子的生計。

那瑪夏的農作物其實不少,有梅、李、竹筍、芒果、愛玉、咖啡、芋頭、茶葉等,而水蜜桃算是當地的高經濟作物,一般水蜜桃生長在高海拔山區,而那瑪夏水蜜桃種植高度大多在一千公尺以下,Una解釋說,我們的水蜜桃是熱帶水蜜桃,與拉拉山的溫帶品種水蜜桃並不一樣。那瑪夏水蜜桃顆粒雖然沒有拉拉山大,但它皮薄、水分多、甜度高的特色,且纖維較不明顯,果肉更為細緻。這裡的土壤是肥沃的黑土,氣候有日夜溫差大的特性,可以讓果樹晚上蓄積碳水化合物、白天再將其釋放出來,果實甜度因此變得更高。

Una的水蜜桃果園就位於達卡努瓦的半山腰上,放眼望去一片翠綠,這時山上的水蜜桃雖已結果,但還未完全成熟,果實必須套袋呵護,這幾年Una並積極推動那瑪夏水蜜桃取得安全蔬果認證和產銷履歷,經過認證後的水蜜桃,不但進到大賣場,更打開了那瑪夏水蜜桃的知名度,經過這些年來的努力,那瑪夏水蜜桃的產量逐年俱增,賣相也愈來愈佳,而且連年拿到冠軍或特優,今年他還當選高雄市模範農民,對此,Una微笑說:「種水蜜桃讓我有成就感、也更有自信了。」

除了種水蜜桃,Una經營的「屋那民宿」,位於達卡努瓦里,為一間間獨立式的磚造平房,為了吸引遊客入住,Una不但藉由植栽綠化,將民宿四周變得花團錦簇,還重新粉刷,披上鵝黃與橘黃雙色的屋那民宿,如今成了那瑪夏觀光旅遊的新亮點。

卡那卡那富族大姐的「秘密雞地」

卡那卡那富族的Savu長期從事部落工作,並在達卡努瓦成立工作站,命名為「To`ona tamu」。就是有老人的地方,是八八風災後族人情感交流的聚集所,也是外地遊客認識那瑪夏的窗口。人稱大姐的Savu說,風災後,整個部落很安靜,彷彿籠罩在極大的恐懼中,重建之初,雖然一直有外來團體為部落辦活動,但對於族人而言,他們需要的不是活動、而是安定。於是她以卡那卡那富族傳統茅草屋為造型,搭建了「To`ona tamu」,提供族人討論事務的公共空間,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來,聊生活、一起勞動、一起分享食物,旁邊有塊「usuru女人的田地」,種植著各種農作物,有香草、青菜、小米、芋頭等。

「To`ona tamu」還有一座「秘密雞地」,雞隻在空地上奔跑、覓食,除了定時餵食飼料外,還會在菜圃裡找蟲吃,Savu除了養雞,也有自製窯烤麵包,利用當季食材製作不同風味的麵包,並搭配自製桑椹果醬,相當受到族人和旅人的喜愛。來此,還可預約品嘗到原住民風味餐、香草茶、小米釀的「米樂」等特色飲食。

漫遊小店「達卡努瓦聚落」

「旮旦娃力絲」是一間原住民拼布店,老闆林玉珠是布農族人,作品以布包為主,利用原住民特有的十字繡為圖騰,今年「那瑪夏水蜜桃千人路跑」活動就是以她設計的布包做為紀念品,除了布包,她設計的竹燈還被原住民委員會選為特色伴手禮,以漢來的竹燈為藍本,融入原住民琉璃圖案,充滿創意又具有時尚感。

「阿姬谷」則是以皮雕為特色的工坊,店家以牛皮為材料,製成大大小小的皮包,並在皮上雕刻或彩繪,圖案有連杯、陶甕、十字繡等,深具原住民意涵,工坊還附設搗麻糬的體驗。

若想品嘗當地特有的咖啡,可以到「阿力曼工房」,老闆選用那瑪夏地區種植的咖啡豆,咖啡帶有微微的果酸,而且不苦不澀,還有自製的手工餅乾,尤其是貓頭鷹造型的餅乾,最受小朋友的喜愛。

卡那卡那富族的「米貢祭」

「米貢祭」是卡那卡那富族是在每年小米豐收時舉辦的祭典,祭祀當天,主祭者召喚各族男生帶祭品到男子集會所,以祭拜儀式表達對上天的感謝,並祈禱來年依舊豐收。達卡努瓦里的祭壇依卡那卡那富族傳統建物築搭建,還有一座男子集會所,當地人表示,男子集會所是卡那卡那富族舉行經濟和政治相關活動的聚會所,只限男生參加,女生不得進入。遊客有機會來到那瑪夏,不論當時有無舉辦米貢祭,均可以到祭壇一遊。

世外桃源「錫安山」

蒼翠蓊鬱的錫安山,是由一群虔誠基督徒開墾的世外桃源,教徒們獨立於世俗之外,靠自己的勞力種植有機蔬菜、茶葉,飼養家畜禽,自給自足、無毒經營,這裡有不少值得一覽的景點,如天池、錫安樹屋、凱旋樓、大衛城堡、梅園、立君亭等,錫安聖殿位於至高處,由此眺望前方氣勢磅礡的山嶺美景,心情也為之舒坦,為這趟那瑪夏部落美食之旅畫下最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