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好食料理 Yami Cook】French cuisine 以法式美食佐春光

許多常見的法式料理其實都不難,這裡要介紹三道讓你在家也可以輕鬆完成的法式佳餚,我們挑選燕巢芭樂、那瑪夏水蜜桃以及旗山香蕉這些高雄在地的食材,以簡易的手法烹調出經典的法式料理,讓食材的美味完整呈現。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用法式美食佐春光吧!

 

食譜示範與設計|我愛你學田市集 餐廳主廚 蘇彥彰

攝影|陳家偉  文字整理|馮忠恬

 

白酒香料燉芭樂

在法國料理有一道「白酒燉洋梨」的傳統菜,即用白酒加入大量的香料,使水果入味。這裡把洋梨換成芭樂,也有點像台灣醃芭樂的西式作法,醃過的口感,鹹酸甜皆有,融岀一道既熟悉又帶有新意的獨特滋味。

食譜

材料

芭樂        2顆

白酒        700ml

水    2000ml

白酒醋    200ml

砂糖        500g

月桂葉    3片

錫蘭肉桂棒    1隻

丁香        10顆

黑胡椒粒        10顆

香草豆莢        1支

新鮮百里香    1把

杜松子    10顆

鹽    3g

薄荷        適量

作法

1.香草莢取籽(先橫切,再以刀子將籽刮起)。

2.把除了芭樂以外的所有材料放入鍋子中煮,煮滾後關小火再煮10分鐘,讓香料的味道進到湯汁裡。

3.熄火,放入芭樂,放冷後再放進冰箱醃漬2天。

4.吃的時候把芭樂橫切,切成適口大小,用湯匙將芭樂籽挖出,淋上湯汁,即可盛盤上桌。

料理小撇步:

1.芭樂醃漬越久越入味,一個禮拜內吃完即可。

2.醃完芭樂的湯汁,也可以用來醃其他的水果或蔬菜。

 

水蜜桃洋蔥焗鴨胸生火腿

水蜜桃除了打果汁、做甜點、凍成冰淇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在歐洲常把生火腿搭著哈密瓜一起享用,其實火腿和味道甜甜、口感綿密的水果配搭都很適合,尤其當柔美細緻的水蜜桃混合著切丁後的生火腿,不論味道和口感都令人驚艷。

食譜

材料

水蜜桃    1顆

鴨胸生火腿    適量

有機洋蔥        1顆

巴西里    少許

焗烤用起司    適量

特級橄欖油    少許

義大利巴沙米可醋        適量

蜂蜜        10ml

鹽、胡椒  適量

作法

1.洋蔥去頭尾,對半橫切,灑點鹽與胡椒,表面淋一點橄欖油放入烤箱用180度烤30~40分鐘,烤到軟熟。

2.水蜜桃去籽切丁,鴨胸生火腿切丁,巴西里切碎,混和後用特級橄欖油、蜂蜜、一點鹽與胡椒調味。

3.將烤熟的洋蔥中心挖出,再把步驟3的材料填入。

4.在洋蔥表面撒上適量的焗烤用起司,放入烤箱中用200度將起司烤上色,盛盤即可上桌。

料理小撇步:

1.若無鴨胸生火腿,可用普通的生火腿或一般火腿代替。

2.因生火腿的味道濃郁,避免搶味,建議火腿與水蜜桃的比例抓1:4或1:5。

 

香蕉蜂蜜蛋糕

類似磅蛋糕的作法,佐以西方香料蛋糕的點子,增加香蕉的比例,讓蜂蜜、四香粉、香蕉互相交織,散發出富有想像力的香氣。除香蕉外,也可以換成檸檬、柑橘等口味,柑橘類的建議不去皮,味道更豐富迷人。

食譜

材料

香蕉        500g

台灣龍眼蜂蜜        100g

低筋麵粉        400g

無鹽奶油        300g

全蛋        3顆

砂糖        250g

鹽    5g

法國四香粉    10g

泡打粉    25g

作法

1.奶油切丁,冷藏備用;麵粉與泡打粉混和後過篩備用,香蕉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

2.龍眼蜜煮熱,煮到有點流動感,不那麼黏稠,加入四香粉與鹽,攪拌均勻。

3.把奶油、糖、鹽、過篩的麵粉泡打粉、步驟二的龍眼蜜、全蛋與香蕉泥一起攪拌均勻成麵糊。

4.把麵糊倒入模子中(3/4滿即可),以刮匙整平,放入烤箱用160~180度烤30~40分鐘,冷卻脫模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1.趕時間的話,可將作法2的香蕉直接和作法5的材料一同放入食物調理機打成麵糊。

2.蜂蜜只要稍微煮熱,便可以增加流動性、不麼黏稠,操作起來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