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Vibrant chicken 美濃人字山雞場 劉文峰

型農Profile

劉文峰∕民國76年(1987)出生/

興國管理學院資訊科學系/美濃人字山雞場接班人/www.chtime.com.tw/product/p8354283∕

fintf721@gmail.com/Facebook:美濃人字山雞場-放山雞/

07-681-7956、0963-393-018/高雄市美濃區中圳里圓山街12號/

主要農產品:黑羽土雞、紅羽土雞、閹雞(自產自銷,現宰冷凍宅配)

 

自然放牧有運動的放山雞

劉文峰在大學時期開始接觸農業,在美濃愛鄉協進會所舉辦的黃蝶祭擔任志工,認識很多的前輩,其中一位大姐對他影響深厚,帶領他參與田野調查與社區營造,認識美濃地區的農業發展,於是在退伍後,決定返鄉繼承家裡的雞場。

 

美濃人字山雞場是劉文峰的祖父在民國六十五年時所建設的,當時祖父的主業還是水泥師傅,養雞是副業,以放養的方式經營;父親接手之後,一邊在台鐵上班,一邊養雞,十多年來都是賠錢的狀態,所以父母起先並不認同文峰繼承家業,認為接管雞場非常辛苦,未必能賺到錢,希望兒子在大學畢業後到外面上班。

堅持投入養雞事業的硬頸青年

在父親苦勸下,劉文峰仍堅決留在家鄉養雞,每天早起上山去餵養雞,巡視雞場,撿拾雞蛋、清理消毒雞舍,觀察雞的生長狀態,他發現,雞群們在生態豐富的山腳下成長,以天然食材為主,吃園裡的蔬果,喝山泉水,每天跑跑跳跳,抵抗力當然比一般的雞強,且肉質結實甜美。

人字山雞場就在劉文峰自家後山,面積約有兩、三甲,偶爾還可見到野生動物的蹤跡,飼養的雞隻品種有紅羽雞、黑羽雞、古早雞和珍珠雞等,每隻雞堅持放養一百二十天以上的時間,會比一般的雞大隻;只在第一個月幼雛的時候,會請獸醫來施用疫苗及餵養富含維他命、營養素的飼料;之後三個月就是以高梁酒糟、芝麻粕、玉米、黃豆粉和益生菌為主要食物,並與鄰近農民合作,將賣相不佳、或太熟的蔬果作為放山雞的飼料。成雞後,每一批雞都送到中央畜產會進行畜禽產品藥物殘留檢驗,提供健康無毒的雞隻,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銷售轉為自產自銷

劉文峰表示,在父親飼養的年代,盤商價格混亂,一批雞從一斤五、六十元砍到一斤二十多元,通路只有這條,非常的慘澹,在他接手後決定逐漸轉型為自產自銷,主要接美濃地區的訂單,依照節慶來配量飼養,高峰期為農曆新年、清明、端午、中元、中秋等大日子,是雞肉的熱銷期,原本客源多是透過口耳相傳,並以美濃地區的居民為主,近年來劉文峰積極參加全台各地的農民市集,逐漸開發了網路下單的新客源。

父親看到劉文峰一年多來的努力成果,也轉為支持他,未來規劃投資更多的加工設備,以及增建兩間雞舍,準備投入生產高經濟價值的健康食品「滴雞精」,持續將放山雞的好營養提供給更多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