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Guava Sunshine 安招幸福農場 蔡茱娣

型農Profile

蔡茱娣/民國63年(1974)出生/

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安招幸福農場創辦人/

07-614-1802、0926-040592/sung1082@gmail.com/

Facebook:安招幸福農場/高雄市燕巢區安招里新厝巷97號/

主要農產品:珍珠芭樂(通過「吉園圃」認證)

 

科技栽種芭樂SOP

蔡茱娣曾經任職於光電產業擔任經理職,本著對於農業的興趣毅然辭職,投入芭樂與木耳的種植,並以科技結合農業,蓋了一座太陽能屋頂廠房,在溫室內成功栽培木耳,並將電能賣給台電,開創新的經營模式與行銷推廣。

 

科技產業出身的蔡茱娣,兩年前在公公的農田上試驗性的闢了一小塊地當開心農場,種植有機蔬果,開始當起假日農夫,從小規模的農業體驗中得到自給自足的樂趣,去年因為公公心臟病發,打算把芭樂園整個轉讓出去,讓她非常不捨,於是在家庭會議中大膽的提出要辭掉工作接下芭樂園的意願,一開始先生很反對,擔心耕種的大量勞動與繁瑣的銷售工作及壓力是茱娣所無法負荷的,但是她用堅毅的決心,讓先生由抗拒轉而支持她的決定,甚至和她一起專心務農。在正式接手芭樂園之前,茱娣積極蒐集相關資訊、參加培訓課程、構思農場的經營方向,做足準備工作,在學習的過程中認識了許多務農的好夥伴,也體驗到生命中極大的美好與成就感。

打開網路直販新通路

有著拚衝個性的蔡茱娣,辭去工作之後,開始研究種植珍珠芭樂,並參加產銷班的課程,得到非常多收穫,她希望可以改變農夫「種田很辛苦」的既定形象,藉由自己原來的專長,將種植流程發展標準作業流程(SOP),未來可以靠遠端管理,節省工時。不僅通過「吉園圃」認證標章,並為芭樂申請產銷履歷,生產健康安全的蔬果。

關於銷售,以前長輩們都只靠拍賣市場的銷售管道,價格不穩定,蔡茱娣決定自己開發銷售的通路,透過網路訂單宅配,開拓新的客源,也有不錯的成果。經過一年努力也獲得公公和先生的認同,未來她將朝著觀光果園方向進行,讓民眾親自體驗摘果的樂趣,吃得更安心。

開拓「種電」創新農業

因為南台灣日照時間長,蔡茱娣以光電產業的經驗,想透過「農業設施附屬綠能設備」來種植,將園子旁邊的農地申請蓋太陽能電板屋舍,並利用農業大棚的特性種植耐陰性溫室菇類如黑背木耳等,有效結合光電專業與務農。

未來,蔡茱娣也希望將自己的芭樂發展至二級產業,準備添購設備與器材,研究製作天然的果乾與果汁,朝向多元化的經營,而且與一起參與培訓的型農夥伴共同成立運銷合作社,在型農各自發揮專長下,堅持為消費者提供安全農產品,持續經營安全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