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發現.山茶 何佳薇 李勇德

找回屬於台灣原生的茶滋味

發現山茶  何佳薇  李勇德

台灣茶馳名全球,但幾乎都是早期從中國移植而來的茶種改良而成,其實台灣有自己的原生山茶,數百年來生長在中央山脈以南的深山。我們回到高雄六龜,在十八羅漢山找到它、復育它,希望興盛這個曾在莫拉克風災受創慘重的社區,也興盛台灣原生茶應有的茶香年代。

我很早就離開六龜到北部工作,先生李勇德在花蓮擔任海巡,聚少離多,是許多現代夫妻迫於無奈的生活寫照。直到獨居六龜的父親開口問:「你們要不要回來種茶?」觸動了我們這兩個南部小孩想家的渴望。我率先響應,先生兩年後回來,用家裡幾塊小農地,一起種起珍貴的台灣野生山茶。

讓六龜山茶四處飄香

一七一七年《諸羅縣誌》記載:「水沙連內山茶甚夥,味別色綠如松蘿⋯。然路險,又畏生番,故漢人不敢入採。」山茶從前是農民自摘、自製的日常飲料,養在深山人未識。我決定依著山茶特性友善種植,無毒野放管理,只澆水定根、人工除草,不用藥也不施肥。父親和叔叔們看了直搖頭,笑我遲早會餓死,初期只好先施灑豆渣讓長輩們安心。漸漸的我發現,原生山茶有極佳的抗病蟲力,即便是長在山裡的武夷茶體質也很強健,於是照原計畫將肥料減量,長出來的茶葉健康結實,烘焙後茶香濃郁,一般烏龍茶大約能泡五至六泡,山茶泡八到十泡不成問題。

 

我是種茶後才開始學喝茶的,自此深覺茶味學問大。為控制品質,我和先生分工合作,一個學種植,一個學製茶。有次為了實驗草生栽培,我一個人抱著機器,在二、三十度的陡坡上除草,再拖落葉來覆蓋,沒想到山風一吹,好不容易覆蓋好的落葉就被吹光了,如此反覆發生,我氣到蹲在山坡上哭,想起以前在百貨公司「穿水水」的日子,覺得自己簡直犯傻。後來當然眼淚抹一抹,還是乖乖把工作完成,現在我才懂,不必「除草務盡」也不需用落葉,種些小花當綠肥,效果一樣好。這就是學習,很痛苦,但收穫也很多。

 

茶農在高雄是少數族群,讓我覺得自己使命重大;但其實我的夢想很小,只希望在家鄉安身立命、為社區發展盡力。今年新設置了品茶空間,只要有多一個人因此看見台灣原生山茶的美好,再辛苦就都值得。


型農私房料理:

蜂蜜檸檬紅茶

將檸檬橫剖切片,以蜂蜜醃漬數天後,加入冷泡紅茶即可飲用,風味與著名的港式凍檸茶十分相近,冰鎮後更清爽順口。

型農  何佳薇

樹德工商資料處理科畢業/

型農  李勇德

高雄高商資料處理科畢業/

0989-558-187 

guloli0203@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發現•山茶 FAXIAN SHAN CHA

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和平路27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