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跨界推薦 People】攝影師 劉耀斌

Profile 攝影師 劉耀斌/

得獎紀錄:2010法雅客城市24小時馬拉松攝影比賽優等第2名/2011台南南瀛講佳作、台中大墩美展第2名、第3屆景康盃攝影比賽金牌/2012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首獎

 

用鏡頭關懷農村生活

以行走鄉間與在地農民聊天的方式,業餘攝影師劉耀斌用鏡頭記錄南台灣的農村生活。二○○九年的「古厝專題」,他便以高雄林園區、田寮區跟大寮區等地的農村為題材,發掘台灣農村的人文深度之美。

 

正職是羅氏大藥廠業務主任的劉耀斌,外型很像明星劉松仁,帶著靦腆笑容的他一直將攝影當作休閒的樂趣;直到五年前,才開始將自己拍攝的作品展露出來,攝影的才華更讓菲律賓觀光局持續與他合作,拍攝潛水客最愛的大堡、巴拉望島等風景照片。

喜歡畫畫的劉耀斌小時候的志願是當畫家,對自然構圖的美感與光影捕捉有著敏銳的天分,因為父親是進口農業機器的代理商,包括割稻機、插秧機等,有機會接觸這些與農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記憶,因而成為他後來拍攝農村主題的契機。

抓住一世紀的靦腆風韻!

高中畢業後劉耀斌就到高雄求學,開始了高雄在地生活,因為被一張攝影作品感動,而迷上了拍照,覺得照片裡透露出來的故事能映照內心的情感。作品中處處透露他對農村生活的關懷,如一張曾在高雄文化中心聯展的攝影作品「家人」,老人農閒之餘在院子裡乘涼休憩,一旁的孩子們圍著電腦,好奇的看著螢幕裡的東西,表現出鄉下生活的隔代差異趣味。

劉耀斌指著「一世紀的靦腆」的這張作品,回味著在高雄大寮拍攝的過程,他問照片中那位一百歲的阿嬤:可不可以拍照?阿嬤靦腆地用雙手掩住自己充滿皺紋風霜的臉龐,阿嬤的害羞神情,是這張照片最生動且自然的部分,充滿著歲月的張力,與鄉下人們的樸實性格。劉耀斌喜歡這樣反映現代農村生活的攝影作品。

年輕人回鄉,鏡頭下的感動

這幾年劉耀斌背著相機在大樹、大寮、田寮等地拍攝、記錄農村的生活景致與人文,拍攝人物時喜歡和農民邊聊邊拍,讓農民輕鬆自在的入鏡,捕捉住真實自然的農忙畫面。他走入田埂與果園裡拍照,最近發現有許多年輕人回鄉務農;在玉荷苞採收時期,看到年輕人與老前輩一起在果園協力採收,那世代傳承的情景,讓他深受感動!高雄地區的農村景觀與農作非常多元,如大樹的荔枝、鳳梨,燕巢的芭樂,大社的棗子等,讓他拍到許多不同的農作風光,並留下深刻的印象;光影下的「大樹區鳳梨」,還有梓官的稻田景象「伴」,都讓他讚嘆不已。

從環保議題出發,跨界當代

劉耀斌攝影作品在在展現出深刻的人文氛圍,原來是受到攝影大師張照堂、曾敏雄等人的影響,而作品也從單純的農村題材,漸漸走向關心社會氛圍的議題。二○一二年獲得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首獎,主題是「末日重生」,一張以屏東隘寮溪工業汙染水源造成魚類死亡的攝影作品,表達出他對環保議題的關心。

他現階段的創作面向寬廣,風格更呈現當代印象,如他最近完成的系列作品「我的夢想」,就是以高雄的三十七座捷運站為背景,由不同學校的學生將心中憧憬的名人的臉,放在自己的臉上,讓處在叛逆期的國中生表達心中的夢想,相當有趣且顛覆以往。未來,他更希望能出國參加攝影大展,將自己的作品推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