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Honey Bee Happy 文誠蜂蜜 陳政誠

Profile 型農陳政誠

民國71年(1982)出生/實踐大學資管系畢業/目前擔任文誠蜂蜜總經理特助/3847253@gmail.com/文誠蜂蜜網址www.beehappy.com.tw/07-384725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317-3號

 

秉持父親信念,把台味蜂蜜國際化

南部的大男孩,有著憨厚的熱情與靦腆的笑容,喜歡叫自己「台灣阿誠」的陳政誠,是來自高雄大崗山的七年級生。他回想自己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語帶感慨的說,朋友們是寫履歷去應徵工作,而我是老爸帶著我到野外除草,了解生態,觀察風向,照顧兼指揮成千上萬的小勞工(蜜蜂們),認識他們的習性,並習慣被蜜蜂叮的滿頭包,這是他走入這一行的第一步。

 

阿誠從父親辛勤的背影,看見保守而陳舊的養蜂產業,深知唯有突破傳統的思維框架,才能跳脫侷限。而高雄的蜂蜜品質佳,口感、風味都不遜色國外的蜂蜜,為了產品轉型精緻化,一路走來都很艱辛,直到二○一一年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十大微型企業楷模,證明了這些努力終究值得。

夕陽產業轉型成地方特色品牌

臉上帶著憨厚笑容的阿誠,從言談中可以感受到他如逆風飛行的蜜蜂一般的鬥志,深知要傳統養蜂事業轉型成文創蜂農,甚至推上國際舞台,必須透過「品質堅持」與「文創多元行銷」,形塑出自我品牌風格。

現在聽他侃侃談起由父親傳承下來的經驗,如:大崗山獨具的石灰岩地質,低含水量的土壤特性,讓桂圓樹產出花蜜本身就濃郁醇香,還有氣溫在二十五到二十八度之間,不過於炎熱,花朵會自然流蜜,也是蜜蜂採集花蜜最好的時機;養蜂人需憑據經驗,觀察花苞開花狀況,懂得掌控採收時間,是養蜂採蜜技術上控制品質不可或缺的。

二○○八年創立「文誠蜂蜜」這個品牌後,即建立識別系統,包裝改用較耐保存的玻璃瓶,並推出適合家庭選用的小包裝蜂蜜,同時將父親一九六一年創立的養蜂農場,透過展覽打開知名度。由大崗山出發,與臺灣高鐵的合作後,逐漸北上發展,接著在敦南誠品商場設櫃,更與誠品餐飲連手開發人文創意料理,為自家的好蜂蜜打出一片天!

養蜂人生活有如遊牧民族

隨著花季遷徙!阿誠深有有體悟的說:原以為這只是個遊牧民族、隨花奔波的工作而已。但是看著蜜蜂採食花蜜,同時讓果樹受粉,才有果實滋養生命的延續,蜜蜂看起來是這麼平凡不起眼,卻是萬物繁衍不可缺少的媒介、維持大地生態最重要關鍵!難怪愛因斯坦曾說:如果蜜蜂消失的話,人類大概四年後就會從地球上消失。

在阿誠的熱血經營之下,高雄大崗山地區蜂蜜的知名度再度提升,更加上吳寶春的徒弟武子靖用文誠蜂蜜結合創意的「蜂巢」麵包,在第三屆法國世界麵包大賽獲得甜麵包獎項特別獎,讓高雄在地的蜂蜜發光發熱,為高雄的養蜂業寫下歷史性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