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發行人的話】最好的農業時代

最好的農業時代

    國際投資大亨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說:「未來幾十年,農業是最好的職業選項之一。」或因應潮流、或身懷抱負,年輕人們選擇回到農村,卻不沿襲上一代的舊思維,寧可摸索著、碰碰撞撞著,以新知識、新技能,向著信念走去,成為風格與身價兼具的「型農」、「農二代」,也讓臺灣農業在愈來愈多年輕人的參與下,刷新「農業=弱勢產業」的舊形象。

    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學者專家紛紛對開放競爭將對國內農業帶來衝擊表達憂心;開放是大勢所趨,帶來危機也充滿機會,型農不打算坐困愁城,而是想辦法在各自領域創造農產品的獨特性與優質化,力求反守為攻、闖出一片天。這一期封面型農介紹給大家的是:用友善土地的方法,追求自然永續的「木可柯生態園」柯又銓、想要透過鳳梨讓更多人看見高雄的「昭の旺」黃郁婷,還有堅持72工序打造優質羊乳的「水流莊生態教學牧場」楊政勳,讓我們為他們不畏艱難、用熱情實現農業夢想的勇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