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Factory農業上下游】大寮蜜紅豆 總統伴手禮

大寮蜜紅豆

總統伴手禮

 


紅豆種植始於民國五O年代,農民在二期水稻收割後播種,由於當地土壤富含有機質,加上冬季氣溫正是適合紅豆生長的攝氏廿五度至三十度之間,產出的紅豆質實飽滿密度高,豆粒形狀大小均勻,已是大寮區重要的雜糧作物。
 
 

紅豆生南國  甜蜜在心頭

早年大寮區生產的紅豆多走批發,大寮區農會發現豆農常有被盤商嚴重剝削的現象,開始以平均價格向農民收購冷藏,再視市場狀況出貨、調節價格,隔年若有盈餘,便把紅利分享給農民。民國九十七年農委會開始實施產銷履歷制度,如果農民加入產銷履歷,農會便以比市場高出二至三成的價格收購,藉此逐漸改變豆農的栽種方式,建立大寮紅豆的優質形象。
 
 

過去農會只販售生豆,民國一O四年大寮農會總幹事洪彩梅就任後,為了減少紅豆庫存、尋找更多行銷通路,開始與改良場、民間企業開發紅豆商品,包括紅豆納豆、紅豆冰淇淋、蜜紅豆等。

蜜紅豆是由農會與松葉美食(食品)聯名開發,精選豆粒鮮紅的台灣八號紅豆進行加工而成,用途廣泛:夏天加上開水、冰塊,就是清涼消暑的紅豆湯;冬天加入熱水、桂圓乾,就是一杯暖心驅寒的甜蜜飲品;加上牛奶、麥片,就是營養豐富的早餐或宵夜。今年更雀屏中選為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禮盒中的其中一項產品。目前已上架里仁、旺來興等通路,部分冷飲店、加油站也成為合作廠商。透過松葉美食(食品)的協助,蜜紅豆已成功外銷到蒙古、馬來西亞等地,未來也有機會在日本嚐到迷人的大寮紅豆香。

好吃的紅豆是這樣的:顆粒飽滿、容易烹煮且口感鬆軟綿密;大寮農民彎腰曬日頭種出來的紅豆,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大寮區農會

地址:高雄市大寮區鳳林三路351號

電話: 07-7811-141
網址: http://www.dlfa.com.tw/

FB粉絲專頁:大寮區農會

營業時間:08:30 ~ 17:30(週六、週日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