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創世紀有機農場 潘秀研

滿含父母之愛的有機蔬菜

創世紀有機農場  潘秀研

我原本在銀行上班,因為工作忙碌,習慣天天外食,雖嫁入有機農業之家,卻少有機會吃到家裡種的有機蔬菜。直到女兒出生後查出罹患先天性糖尿病卻找不到病因,醫生推測可能是環境因素。當下有如晴天霹靂,我好愧疚,拚命思考該如何努力才能守護孩子的健康?想了很久決定回彌陀,我和先生要用自己的雙手種出好菜,讓孩子在潔淨的環境中,快樂無憂地長大。

「如果天天吃有機蔬菜,結果是否會不同?」這是知道女兒罹病消息之後、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念頭。人人都知道有機好,卻不知道種植有機蔬菜難度有多高。公公二十多年前就從事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合成農藥、殺草劑的有機農業,先生幾年前也追隨投入,隨著全球極端氣候現象愈來愈頻繁、整體環境變數愈來愈多、農場面積因應市場需求日漸擴充,每一項都形成更重大的挑戰。但公公總是告訴我們:「不噴灑農藥的蔬菜對環境傷害少、對人體健康,再辛苦也要努力推廣與消費者分享。」

從生產者到品牌經營者

農場分為網室、溫室及露天栽植區,作物原本都交給大盤,在賣場設立有機專櫃,但賣場對賣相要求嚴格,不夠漂亮不上架,這不打緊,有時到貨一星期才開始進行包裝,菜葉都凋萎了,只能退貨,而這些無法銷售的損失都要農民承擔,讓人生氣又無奈。後來開始走農夫市集,親自站上第一線銷售,賣菜速度雖沒有大盤快,但有機會和消費者面對面,交換對食材、料理的想法,了解市場的期望和需求,還能向務農前輩討教種植方法,是很寶貴的體驗與經驗。以前我覺得務農就是單純生產者,作物賣得出去就好,品牌不重要;走入市集才了解,有品牌才有力量,才能建立產品口碑形象、吸引理念相近的消費族群,是經營事業重要的資源和資本。

為了拓展市場,我研發蔬菜加工,例如泡菜、蔬菜醋等,也開始種植高經濟作物,無花果就是其中之一,營養豐富,整顆都能吃,全年都可以栽種,我也嘗試手作無花果果醬。以前上班常怨嘆工時長,沒想到現在工時更長,每天幾乎都是「日出而作,日落不能息」的狀態。但這樣忙碌的日子,換來的是家人的健康和彼此緊密的情感,愈辛苦、滋味愈甜美。


 
型農私房料理:
 
有機玉米鬚茶

有機玉米筍洗淨整支入鍋,煮滾約五分鐘起鍋,脆嫩鮮甜十分美味,吃剩的玉米鬚、殼繼續水煮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即是甘鮮清香的玉米鬚茶,具有排除體內濕氣的功效。

 
型農 潘秀研

61年次/

立志工商電子科畢業/

0953-419-069

likefuku@yahoo.com.tw

Facebook粉絲專頁:創世紀有機農場

高雄市彌陀區中華路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