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芊菁草皮農場 林育諠

延續三代的種「草」家族

芊菁草皮農場  林育諠
 

美濃從日治時期就引進菸葉栽植,在60年代栽種面積高居全台首位,我們原本也是菸草人家,在祖父之前,家族成員多以種植菸草維生。但20多年前,菸草產業開始沒落,而台灣經濟起飛,民生大好,大家愈來愈重視環境綠美化,祖父當機立斷決定轉型,將廣達3甲的菸草地改種草皮,為家族的種「草」事業成功延續命脈。

 

我大學畢業後擔任近視雷射儀器工程師,生活平穩又平淡。八年前,祖父年事已高,農務需要人手幫忙,由於父母都是公務員,無法分身他顧,身為長孫的我回家接手理所當然。很多人不知道,早期草皮兩大核心顧客群,一是園藝行、一是殯葬業,後來農舍、民宿、景觀餐廳盛行,綠意庭園造景成了人們享受休閒、表現生活品味的方式之一,草皮才漸漸從民生產業轉為休閒產業。

我的產品以巴西地毯草、台北草為主。草跟蔬菜水果一樣,都是田間作物,都要注重安全用藥、合理施肥,才能長得頭好壯壯。不同之處在於草皮是「連土帶草」一起賣,「售後服務」就是幫忙碌的顧客維護管理,畢竟草皮就像人的頭髮,要保養才會保持清爽美觀、四季常綠。中部是草皮產業大本營,我的農場規模不大,更要以品質取勝。我引進大型機具解決農業缺工的老問題,簡化工作、改善農務程序,將大部分心力放在提升作物品質上。我的草皮密度高、存活率高、外觀亮麗、完整性高、少雜草,口碑很優。這種作物雖然耐旱、耐日曬,但運送時間愈短、外觀愈新鮮美麗,因此我把銷售重心放在南部,搶到中部大廠做不到的翠綠新鮮度,就有贏面。

 

打造幸福的草間人生

草皮是一門好生意,不怕颱風豪雨也不怕乾旱,就算暫時沒有買家也不必擔心會爛在田裡,只要定期修剪就能維持賣相。我覺得種草的日子雖然風吹日曬超辛苦,但比起以前坐辦公室吹冷氣卻枯燥乏味的生活,還是幸福許多。祖父當年沒為農場命名,只在門上寫著「草皮」大大兩個字,雖然一目瞭然,但現代各行各業競爭激烈,我也有了品牌意識,命名為「芊菁」。為了分散種植風險,我從兩年前開始種植火龍果,成績不錯,今年計畫將種植面積從O·三公頃擴大到一公頃。土地就是農夫的舞台,讓我盡情展現、沒有極限!

 
型農私房料理:
 
客家菜封
我是客家子弟,從小就看著媽媽善用逢年過節吃不完的肉湯,加入切塊的冬瓜或整顆高麗菜燜煮入味,變化出另一道滋味豐富的開胃好菜,「來客家庄吃菜封,準沒錯!」
 
型農 林育諠

74年次/

南台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畢業/

0919-887-382

lus5215@hot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芊菁草皮景觀

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