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樸淯鳳梨園 洪明偉

青春不等人  圓夢要趁早

樸淯鳳梨園  洪明偉  

每個人選擇回家務農各有各的因由,我很簡單:因為我從小的志願就是當農夫!學生時代對三生(生產、生活、生態)及六級產業充滿興趣,大學選擇高度相關的植物病理學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全球知名的外商農藥公司任職長達十一年。雖不曾離開農業,卻也沒有打造自己的農業舞台,直到邁入四十歲大關才驚覺,這時還不勇敢行動追求夢想,更待何時?

我家三代務農,以栽植鳳梨為主業,雖然以前也常在田裡幫父親的忙,但輪到自己接手才發現,如果希望樹立兼具安全無毒與風味特色的品牌鳳梨,就要從源頭管控,用藥、施肥問題一定要改善。上一代長輩們普遍缺乏對農藥、肥料的正確認知,一遭遇病蟲害,習慣性馬上跑農藥行求救,買了四、五支藥一股腦兒全下去,認為「反正其中總會有一兩支有效」。我能體會擔心作物受損的焦急心情,但亂槍打鳥、廣效性的噴藥對土壤很傷,而且藥愈用愈重,不僅不能治本,到最後連治標都會有問題。

夢想的路上,與農相伴

我是學植物病理學的,也在農藥公司待過十幾年,當現代農學知識遇上老農的「祖傳習慣」該怎麼辦?唯一的方法就是溝通。我開始與父親分享環境友善跟安全用藥的概念,作物生病就像人感冒要吃藥,必須對症下藥,用得精準才會有效。我自製有機肥料,搭配有益微生物施用,提升作物本身的病蟲害抵抗力,種出來的鳳梨果實碩大甜美、風味濃郁,慢慢說服長輩減少對農藥、化學肥料的依賴,並建立自己的田間栽培管理模式和標準流程。
 
以前父親收成的鳳梨全交給大盤,但水果只要大出,賣價一定不好,常常是愈盛產、愈賺不到錢。我用提前催花的方式調節產期,將原本三至六月的鳳梨產季拉長為二至八月,把平均價格拉上來;同時增加品種,春天是金鑽鳳梨,五月蘋果鳳梨、土鳳梨,七、八月則是牛奶鳳梨和西瓜鳳梨,每種鳳梨各具風味,增加消費者品嚐鳳梨的食趣,去年也開始嘗試自產自銷、製作鳳梨加工品,提升收入來源,一步步打造「時間與財務自由」的理想人生。築夢沒有捷徑,但我已經走在通往夢想的路上了!

 
型農私房料理:
 
鳳梨炒飯
高麗菜、紅蘿蔔、毛豆或皇帝豆、香菇或杏鮑菇,加沙茶醬炒香,土鳳梨切成成小塊加入略微拌炒,最後加入冷白飯翻拌至飯菜風味融合即可起鍋。
 
型農  洪明偉

66年次/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研究所畢業/

0924-111-506

mingwei.hung@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樸淯鳳梨

高雄市大寮區溪寮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