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Global Eye 農業風向球】LaTo 換位思考 讓創意變現

LaTo

換位思考  讓創意變現

 

LaTo是一間位於熊本縣菊池市的設計公司,同時也是一間加工室與農產品直賣所;創辦人森本真弘是一位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番茄農夫與小孩的爸爸。正因為這樣多重的身份,森本真弘在從事生產、加工、銷售及設計的工作時能有通盤的考量,因為只有自己體驗過的,才能明白個中滋味,進而創造出被他人需要的產品與服務。

 

森本真弘原本在廣告公司上班,身為長子的他三十歲時決定返鄉繼承家業,成為第七代農夫,栽種稻米與番茄,同時用設計觀點來思考生產、加工與銷售流程,在二O一四年成立「LaTo」公司,決心以「設計」成為撼動農業的力量,實踐農業經營的新姿態。「la photo」是法文的照片之意,森本真弘取「La」跟「to」組合成新詞作為公司名稱,森本真弘負責公司整理營運,太太森本和主要負責加工及銷售。

 

商品開發  只有媽媽最懂媽媽 

在LaTo的直賣所裡,可以看到用自己栽產的作物開發出的十多種加工品,產品加工的知識與技術主要是透過參加課程以及跟前輩學習而來。由於家裡有小孩,產品開發經常是以媽媽及女性的角度出發,開發對健康無負擔的加工產品,一方面透過便利的產品紓解媽媽育兒的壓力,另一方面則是透過新產品為農村婦女打氣。

懷孕前的森本太太因為工作繁忙,每天要喝三到五杯咖啡,懷孕後發現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價位較高且不容易購買,於是萌生自己開發對身體有益的飲料的念頭,開始種植大豆並研究如何烘烤豆子,成功推出用大豆製成、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注入熱水即可飲用,適合懷孕以及哺乳中的媽媽。

 

因為想要做出適合幼兒的零食,用自家無農藥、化肥栽種的米、糙米以及番茄製作出「米餅」,加工過程非油炸、無添加,入口即化,立刻感受到米的天然甜味,加入熱水攪拌後即可以變成副食品,也可以直接加入冰淇淋、沙拉直接食用,增加清脆口感。

將番茄做成番茄乾、番茄粉則有那麼一些巧思,成熟的番茄製成出的番茄乾,適合加在湯裡或料理;番茄粉加了大蒜、蘿勒,直接灑在義大利麵或是米飯上,可以增加風味,帶動食慾,是準備小朋友便當的好幫手。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熊本農菓子」,百分之百使用熊本縣生產的原料製作而成,是一包無油、無麩質、無糖的健康綜合蔬菜穀片。

 

從實體到虛擬  從熊本到全國

產品除了在直販所銷售以外,依照不同的屬性也會在當地的公路休息站、市區的商店、餐廳、飯店或書店銷售,平均每個月會參加三到四次的農夫市集,推廣自家產品。因為品項日漸增加,希望通路可以拓展到全國,二O一六年成立網路商店,方便客戶隨時上網購買商品。

 

森本真弘深刻體認到好品質的農產品在現在的市場裡只是基本款,要能創造出差異化才會受到消費者青睞,則是在二O一五年成立「農家盟友」網站,提供生產者在品牌發展上的疑難雜症。

同為生產者的身份,讓森本真弘在從事設計工作時能夠更了解生產者的徬徨與需求,網站上清楚列出委託設計的流程、項目及專案價格,包括LOGO、名片、宣傳單、產品標籤、包裝、海報、網頁設計及印製費用等一目了然,讓生產者不會因為擔心預算而不敢跨出第一步,網站上的作品集不僅是自己實力的展現,也能讓一些從未接觸過設計的生產者,腦海裡有一些想像的畫面。

 

森本真弘發現不管是新進農民、或是代代相傳的農家,因為過去沒有接觸過設計,即使是想要做LOGO或是產品標籤,一開始也不知道要如何表達想要跟消費者溝通的訊息,此時他會請生產者先聊一聊農場創辦的心情,經營的理念或是期待自己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等,從頭開始為生產者提供解決方案。

 

站在設計與農業之間  勇敢向前

對生產者來說,在沒有任何損耗下、直接販售生鮮產品是最理想的狀態,但這在現實裡幾乎難以實現,因為產品的價格可能被低估、氣候或環境等因素導致栽種出次級品;這時候為了把蔬果賣出去而作成加工品,但並不見得會因此而賣出去,這是森本真弘發現一般生產者最常遇到的情形,他認為,不應該是為了賣而賣,而是要開發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

 

這個產品要在哪一種場景下賣給什麼樣的客人,他可能會怎麼使用,而為了讓他能夠買得到產品,因此要在哪種類型的通路舖多少貨,同時也要檢視市面上有沒有同質性產品,銷售量如何,如何創造差異化;這些必需通盤考量後再去開發產品才有機會成功,所謂的成就感,正是來自於發現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是被他人所需要的存在。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站在設計與農業之間,三十七歲的森本真弘比起七年前返鄉之際,更明確地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經營農業與活用設計來振興農業的想法也更加具體,他始終相信,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有機會突破,為與生產者一起為農業創造更多經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