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野菜博士 何信緯

科技創新農耕模式 現在開啟!

野菜博士 何信緯

 

我的務農人生是從「賺外快」開始的。唸大學時為了賺零用錢,說服父母將原本租給別人的農地收回來,利用課餘時間種秋葵,沒想到種出興趣來。畢業後,我以自身的理工專長創設野菜博士植物工廠,希望透過健康安全的生菜栽培法及自動化管理模式,打造城市綠農場,闖出科技農業新藍海!

說到農夫,總讓人想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與自然搏鬥的辛苦景象,但現代,農業可以變得不一樣!我的農園不在農地,而座落於工業區,種植面積只有七十坪,跟許多動輒數甲、數公頃的農地比起來,簡直小巫見大巫。因為我採用自動化管理室內水耕模式,面積不須大,廠內隔絕外在環境汙染,四季種植生產約二十多種蔬菜。種類都是精挑細選、相對少見的高單價種類,如檸檬羅勒、芝麻葉、菊苣、山田芥、特殊造型白菜、石竹食用花等,每棵蔬菜從育苗階段便在冷氣放送的無塵室成長,搭配LED燈水耕栽種技術,品質鮮嫩,不需水洗也沒有病蟲害、重金屬殘留等問題;現代消費者喜歡乾淨種植、低硝酸鹽、低生菌數的安全蔬菜,我提供的正是這樣的食用新選擇。

從科技人到賣菜人

我白天是科技大廠工程師,下班後就到植物工廠「巡田水」,主要負責行銷,其他夥伴負責「農務」,透過專業分工、智慧管理,不用除草、施肥,就能解決耕作上遇到的各種問題,省時、省力、產能穩定。與其說是「作田人」,我認為自己更像是「賣菜人」,我天生熱愛和人打交道,有空就到處演講,和消費者接觸的第一線,是了解市場需求的戰場,更是農產行銷極佳的管道。

 
室內水耕最大的支出除了研發、程式設計、硬體管控等「隱形成本」之外,電費尤其驚人。我想起在農地種秋葵的經驗,將工廠一半面積作為水耕蔬菜冷氣房,另一半闢為不用插電的日光溫室專門育苗,訂單一來,立即將溫室內的菜苗移往水耕區,一星期就能收成,用最少的電,獲取最高的產能利用率。我常想,如果農業一直那麼辛苦,下一代還願意傳承嗎?我希望透過農業生技,讓農夫從繁重瑣碎的體力勞動中解放,為農業創造更大的價值、更美的想像。
 
型農私房料理:
 
野菜和風沙拉
水耕蔬菜具備可以現摘、現吃的新鮮質量,當作生菜沙拉鮮吃最好,搭配和風芝麻醬汁特別能襯出蔬菜清甜的風味,不妨試試。
 
型農 何信緯

76年次/雲林科技大學電子與光電工程研究所畢業

0916-711301
 
freelevis@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野菜博士- Dr. Veggie
 
高雄市仁武區仁林路15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