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欣園製茶 徐盛暘

把山茶種回來!

欣園製茶 徐盛暘

說到台灣茶,會想到金萱、烏龍,很多人可能很難想像,民國七十年代,高雄六龜也是著名茶區,最有名的農產就是金萱和烏龍茶種,又以新發里的茶業最為興盛。但大環境改變加上十年前八八風災重創,六龜茶業沒落了好久,現在我們一群想重振家鄉的青年都回家了,立志要在我們這一代,讓六龜再次興旺!

六龜不但是著名茶區,這裡獨特的氣候、土壤、海拔高度,還孕育了一種非常特別的喬木型茶樹種,茶菁有濃綠、暗紅甚至暗紫色,野性很強,不用噴藥施肥或修剪梳枝,就能長得高大挺拔、枝葉茂盛,那就是台灣原生山茶,喜歡長在台灣中南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深山,六龜和茂林正是最大產區。一年半前我決定回家接手茶園時就想,台灣原生山茶風味好、品質佳,只是缺少推廣和知名度,與其投入一般茶種的激烈競爭,不如復育台灣原生山茶,種別人種不出來的茶味,或許更有機會讓這長在深山的好茶一舉成名天下知,翻轉六龜茶業前途。

勇敢轉型走新路

我家從阿公那一代就開始種茶,我承襲自阿公留下來的技術和觀念,用自然農法種植,讓山茶與森林混生,養出茶樹強健的體質,在製程上則請教父親和社區耆老,製出茶菁耐泡的醇厚風味。台灣原生山茶的香氣恬淡高雅,帶著一點花香與蜜香,層次韻味豐富,連我自己都很驚艷。

現代農業必須轉型,不能一味守著舊傳統。山茶除了包裝成茶罐、茶包、禮盒,我還用來製成餅乾、蛋糕、茶葉蛋、茶皂、染布,希望吸引更多人上山體驗台灣原生山茶多變迷人的風貌。尤其是紅茶茶葉蛋,不是我自誇,很多遊客真的是為了這一顆茶葉蛋不遠千里上山,看到他們邊吃邊讚嘆,讓人開心又充滿成就感。
 
未來我計畫成立欣園工坊,和社區其他返鄉青年合作,推出茶藝教室、講堂、茶餐、下午茶、茶園生態小旅行等,針對山茶進行多角化經營,從暑假就開始狂接茶園體驗團,大概會一直忙到過年前。以前我最大的心願是當導遊,沒想到在農業裡實現了夢想;以前覺得做茶好熱好累,現在終於有能力漸漸改變做農型態,讓農業變成自己樂在其中、也能回饋社區並振興故鄉的力量。
 
 
型農私房料理:
原生紅茶茶葉蛋:
將雞蛋洗淨,放入滾水中煮熟,取出將蛋殼稍微敲裂。將蛋、原生紅茶茶葉、水、醬油放入鍋中煮沸後關小火續煮半小時,關火。第二天再煮滾、再關火,如此連續進行三天取出即可食用。
 
型農 徐盛暘
84年次/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
 
0927-387170
 
9a2j0026@stust.edu.tw
 
Facebook粉絲專頁:欣園製茶
 
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和平路4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