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農業上下游 Factory】愛、思念與承諾的在地糕點 打狗餅鋪

愛、思念與承諾的在地糕點

打狗餅鋪  

「好像被台灣包圍了!」走進打狗餅鋪的顧客環顧各種台灣包裝的打狗餅,都忍不住笑了。餅,是創辦人黃姿學的心血結晶;做餅這條路,她跌跌撞撞走了好多年堅持不放棄,讓她持續走下去的動力,是一份承諾。

媽媽妳去做打狗餅!
二十五年前,黃姿學十五歲的兒子在旗津海邊為了救人而送命,痛失摯愛的她很長一段時間走不出傷痛。一天晚上,兒子來夢中相見,夢裡,母子倆一起去壽山玩,以往總與她親暱擁抱的兒子,這回卻不給抱了,嚴肅說:「這裡不是壽山,是打狗山,媽媽不要再想我了,去做打狗餅,幫助那些單親家庭!」她還來不及解釋:「媽媽不會做餅,你不要叫媽媽做餅!」便驚醒過來。她開始研究高雄歷史,發現打狗是四百年前高雄的舊名,壽山舊名真的就叫打狗山,深刻感受到兒子給了她一項新的人生課題:做餅助人。

她收起眼淚,毅然辭去國立大學的穩定工作,沒有糕餅製作經驗的她先從日本代理糕餅開始,打上「打狗餅」銷售,卻慘賠收場。「當下體會到這可能不是兒子希望我走的路,」她找了打狗時代末期、高齡已七十幾歲的傳統糕餅師傅幫忙,使用高雄農產當內餡,從頭開始學製餅,又前往日本進修,前後五年,終於開創出現今店內招牌的打狗餅。
 
以愛為基底 不只是賣餅 
 
打狗餅口味多元,包入六龜金桔的是「吉利味」,大崗山桂圓是「富貴味」,大樹鳳梨是「旺盛味」,餅上蓋著「打狗餅」大紅古樸字樣,餅皮綿Q,吃來不掉屑。「不只是餅,也是地方產業、在地特色,高雄文創,還有一個十五歲少年對這世界的不捨與牽掛。」她四處發掘高雄與台灣文化特色,開發超過五十種產品,例如適合帶出國、直接沖入熱水或牛奶就能食用的乾燥肉粽「春秋粽」;將魚肉炒過再烘焙,加上蜂蜜跟麥芽糖裹成球狀的「打狗球餅」;裝餅的盒子,特別開模製成台灣形狀,讓人一看到餅就想到台灣。
 
黃姿學的研發之路持續進行中,店內的夥伴正如兒子期望,許多都來自單親家庭。餅裡揉入的是對兒子的承諾與心意,只要餅還做著,母親的愛與思念便以另一種形式綿綿流傳,永不中斷。

Info

打狗餅舖旗艦店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35號
07-771-1909
營業時間:09:00~22:00
http://www.kaohsiung-cak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