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Jujube Health Is All You Need 棗源園 黃淑佳

無毒蜜棗、健康生活一兼二顧

棗源園  黃淑佳

阿蓮區大崗山下有一片採用健康農法草木共生、網室栽培的蜜棗園,那是剛

進入農業不久、自稱還是菜鳥的黃淑佳的心血結晶。原是上班族小資女的她

因為愛吃蜜棗又想嘗試自己種植,便利用家中閒置農地當「假日農夫」,沒

想到農事愈做愈多,兩年前索性辭了工作,回阿蓮當起專業女農。

「不要說我家人,連我自己都沒想到。」選擇蜜棗種植,除了自己愛吃,也因為大崗山地區是國內蜜棗大產區,她深信蜜棗絕對是最適合阿蓮天候與土壤特質的作物之一。她像是給自己打氣似的說:「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都是現成的老師,隨時有人可以請益,所以不用太害怕。」以「自己敢吃」為前提,她一開始就決定採用友善的草生栽培法,建造網室來降低病蟲害機率,以達到農藥減量的終極目標。

父親是專業養豬戶,在種植方面協助有限,但黃淑佳將豬圈每日生產的豬糞加入益生菌發酵,作為蜜棗的天然肥料,種出來的蜜棗粒粒飽滿,果體碩大如青蘋果,果色如翡翠般晶綠,口感爽脆細緻,入口香甜多汁,令她信心大增。

當然也有凸鎚的時候,黃淑佳抱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意志力,一一克服。像是為了徹底杜絕病蟲害,蜜棗網室的門網除了人員出入之外幾乎完全不掀開,結果授粉期天氣炎熱,花開旺盛,蜜蜂卻受阻於網室之外無法進入採蜜授粉,導致結果狀況不佳,因此她決定開始自己養蜂。「就好像養一批授粉的小工人一樣,時間一到就可以請它們出動幫忙,不必再仰賴外來的蜜蜂。」

近年女性從農蔚為潮流,黃淑佳認為,現代農園許多工作都已經可以委由割草機、搬運車、山貓車等機具代勞,為女性打開了從農的大門。「除草、搬運、翻攪堆肥等粗重工作再也不需勞力親為,還可以善用女性細膩、善於溝通的特質,讓繁瑣的農務變得活潑有趣。」她時常帶著兒子一起工作,三歲小孩如今已經懂得在媽媽疏果後,將掉下來的蜜棗撿拾整理整齊。她笑:「其實是為了順便偷吃啦!」也因此她準備加快邁向有機農園的腳步,要讓她的蜜棗和孩子一起,健康的長大。

Profile
型農-黃淑佳
74年次/
高苑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畢業/
0912-778903/
高雄市阿蓮區崗山里111之17號/
FB:棗源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