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Mei Nung Best cherry Tomato 鐵男農園 劉瑞治

失業的危機?改行的轉機!

鐵男農園  劉瑞治

六年前,已是資深鐵工的劉瑞智沒想過自己會變成農夫,直到公司突然宣布倒閉。「很慌啊,一時之間不知道何去何從,只好先回家幫忙農作,當作休息順便找新工作。」失業,成了他返鄉務農的契機。

劉瑞治回憶,當時爸爸剛改種橙蜜香小番茄,摸索忙碌好幾個月,沒想到種出來的小番茄產量不高、也不好吃,很是氣餒;新手的他初生之犢不畏虎,竟然直指老爸用肥用藥方法不正確。他笑了:「兒子這麼白目,老爸當然怒了,當下撥出一分地給我:『要不然你自己種種看,看有多厲害。』」

原本只是玩票性質的他頓時認真起來,將自己的小農園命名為「鐵男」,到處向同行求教、上課、尋找肥料與農藥新配方,養出來的苗果然成長茁壯,果實風味也比爸爸種的清甜許多。「老爸嘴上不說,但我知道他慢慢願意相信我了。」他話鋒一轉:「老一輩農夫用肥用藥幾乎都是『亂槍打鳥』,不管什麼問題都拚命撒,沒有對症下藥的結果就是浪費錢、沒有解決問題,更對土地和自己的身體造成傷害。

「用肥用藥精準不馬虎,遵照規範做好每個環節,種出對得起自己良心的好滋味。」依循這樣嚴謹的田間栽種精神,他的耕作面積從一分、兩分、三分地擴大到八分地,二O一六年美濃橙蜜香番茄評鑑賽中,與其他農友合作奪得團體組冠軍。「雖然還不到『光耀門楣』的程度,但已經足以讓我對於務農這一行更加充滿信心。」

二O一七年氣候劇變,病毒病肆虐,番茄農幾乎無一倖免,他的收成量也掉了三至五成,他苦笑:「還好還有木瓜可以撐一下。」為了分散風險,他計畫除了木瓜,將來要擴大果樹類的種植,例如百香果,產期長,人力需求相對寬鬆,不像小番茄產期短、勞力密集費工,他一個人幾乎忙不過來。

沒想過乾脆放棄算了?他正色一凜:「橙蜜香小番茄是『起家菜』,我絕對不放棄。」三十出頭的他已是兩個孩子的爸爸,老婆則因為忙於育兒而無法像以前一樣陪他下田,鐵男爸爸靦腆的笑容裡有為父則強的堅毅勇敢:「為了他們,我一定會變得更強。」

Profile
型農 - 劉瑞治
73年次/
南隆國中畢業/
高雄市美濃區忠孝路1段22之6號/
0925-005983/
love731314@yahoo.com.tw
FB:鐵男橙蜜香小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