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A Story of Happy Famer 做實囝仔 陳坤山

我的志願是農夫

做實囝仔  陳坤山 

與多數轉行務農的型農不同,陳坤山從小就想當農夫,烈焰當頭、風吹雨淋也不以為苦。「我很愛去田裡『做實』,可惜阿爸不同意,他希望六個小孩都不要像他一樣辛苦,去上班比較輕鬆。」十年前,陳坤山白天賣早餐,晚上賣烤鴨,為了一圓夢想,硬是瞞著阿爸承租了一小塊地,偷偷種了六排小番茄。

家裡種甘蔗、芒果,陳坤山第一次嘗試自己種植,選的卻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小番茄。「看到附近有人在種,想說也來試試。」他坦言的確有那麼一點兒「想讓阿爸刮目相看」的小心機。結果菜鳥初次出手一鳴驚人,竟創造了二十多萬元營收,漂亮的數字說服阿爸從此放手,讓這個從小被叨念「想做牛,免驚無犁通拖」的么兒,如願全心投入他的新農事業。

當時橙蜜香小番茄已蔚為主流,陳坤山笑稱自己「反骨」又發作:「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經過審慎評估,他選中果實硬、耐裂果、糖度可達九度的麗金品種,是阿蓮區第一個嘗試大規模種植麗金小蕃茄的農戶。他強調:「『量大質不精』從來都不會是我的戰略。」傳統茄農大多選擇放任藤蔓自由攀爬:「好處是結果多、產量大,壞處就是不太甜,因為營養都被分散了。」他精選每株只留四條藤蔓,讓養分集中到少數果實身上,顆顆結實鮮美、汁多味甜,成功養出更搶手的賣相與身價。耕作面積曾經擴大到一甲半,近年他準備逐步縮減到只剩六分地,積極建立產銷履歷與吉園圃雙重認證,提供更精緻優質、更具安全保障的品牌蔬果。

如今麗金小番茄已是阿蓮區農家的主力品種,名氣、產量都不亞於「前輩」橙蜜香;陳坤山最近除了忙採收,也準備試種同樣肉厚口感佳的新品種仙珠小番茄。令他欣慰的是,三個兒女從小跟在身邊邊玩邊學,長大了都有意願跟著父親的腳步從農去。他感嘆,以前開店太忙,只能把孩子「放生」在家裡,還好及早回家務農,才爭取到陪孩子長大、甚至將來父子聯手開創事業的機會:「人生沒有回頭路,『勇敢做自己』才是最正確的抉擇。」

Profile
型農-陳坤山
66年次/
高苑職業學校汽車修護科畢業/
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452號/
0935-998283 /
FB:做實囝仔/ Line ID: 588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