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農業上下游 Factory】月之鄉鹹豬肉 正宗鹹香肥 高雄市田寮區農會

月之鄉鹹豬肉  正宗鹹香肥

高雄市田寮區農會

說到田寮,就想到惡地遍佈的月世界。景象荒漠、寸草不生的惡地形,農作物難以存活,田寮人卻能在艱困環境下淬煉出獨特的生存能力與經濟結構,其中尤以畜牧業最為發達,除了土雞料理廣為人知,田寮還有一項少為人知的隱形冠軍,那就是毛豬。

田寮區農會供銷部主任林金鴻指出,田寮土壤貧瘠、耕作不易,因此早在民國五O年代,多數人家都會養豬貼補家用,畜養密度在全國名列前茅;雖然近年老一輩凋零、年輕人離鄉,加上環保因素和政府獎勵豬農離農的措施下,養豬密度縮小,但留下來養豬戶畜養規模卻日漸擴增。目前全區約有三十多戶豬農,一年可產出三萬多頭毛豬,二O一四至二O一六年連續三年,田寮區毛豬共同運銷量都高居全台第一。


記憶傳承 美食商機
早期田寮人都會把生豬肉加鹽醃漬保存,逢年過節或招待貴客時才拿出來送禮或料理。在物資缺乏的年代,一塊鹹豬肉就可以配一大碗白飯,是田寮人共同的美好記憶。二O一三年,田寮區農會獲得健康豬肉標章補助,農會與居民決定將傳統在地美食轉型為商品,推出月之鄉鹹豬肉產品,希望讓消費者透過鹹豬肉,體驗到田寮土地的豐富滋味。農會嚴格篩選肥瘦三:七比例的五花肉,請新化畜產試驗所協助提供降低鹽分並加進黑胡椒獨門配方,讓生豬肉醃漬後依舊保持多汁不油膩的口感,不需任何調味,只要加些蒜苗就能輕鬆炒出一盤香噴噴、讓人回味再三的誘人料理。
 
田寮水質乾淨、空氣無污染,毛豬生活環境健康,加上五、六十年的資深養豬技術,肉質優異不在話下。為了確保肉品安全無虞,肉源必須通過瘦肉精測試及肉毒桿菌、防腐劑等衛生檢驗,才能進入鹹豬肉生產過程。
月之鄉鹹豬肉目前僅有黑胡椒一種口味,通路也僅有農會宅配、蓮池潭物產館、台中物產館、郵局指定門市等,但每年銷量依然高達數千公斤。在供銷穩定的基礎下,農會已著手開發新口味鹹豬肉,如香草、蒜頭等,並與食品業者嘗試結合醃製和煙燻兩種處理模式,讓鹹豬肉風味再上層樓。

田寮農會-製造過程   

1.精選在地生產、肥瘦適中的五花豬肉,切成肉條。

 

2.加入黑胡椒、蒜蓉、鹽、糖、醋等調味料。

 

3.置入醃漬桶內讓肉、料充分拌勻,靜置一夜充分﷽﷽﷽﷽﷽﷽﷽﷽及算ㄖㄨㄥ準背﷽﷽﷽取的能量,返還,靜置一夜入味。

 

4.醃漬完成後,進行人工分切作業。

 

5.進行秤重。每包肉條600公克。

 

6.將鹹豬肉裝袋,進行真空包裝作業。

Info
月之鄉鹹豬肉禮盒

高雄市田寮區農會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南安里崗安路82號

電話:07-6361501轉03推廣股或供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