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好食料理 Yami Cook】寒冬熱輕食 暖心又暖胃

寒冬熱輕食 暖心又暖胃

綠竹筍、百香果與小番茄,都是營養豐富且產季限定的蔬果,結合綠竹筍與櫛瓜,搭配酸豆鮪魚醬,打造清爽又濃郁的滋味;小番茄與培根共煎,吃得到口感更吃得到營養;百香果汁與蛋、奶油細細融合,無須進烤箱,就能做出好吃又好看的甜點。簡單調理,不需要過度烹調與調味,就能吃到最動人的美味。

鮮蝦綠竹筍佐酸豆鮪魚醬
綠竹筍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屬於高纖低熱量的食物,非常適合做成沙拉享用。蝦子簡單汆燙過,搭配黃、綠櫛瓜與綠竹筍,再加上酸豆鮪魚醬,完成口味與口感兼備的輕食料理。



材料

蝦仁4隻、水1000ml、鹽1茶匙、白酒1湯匙、綠竹筍4片、黃櫛瓜4片、綠櫛瓜4片。
酸豆鮪魚醬材料: 罐頭鮪魚100g、美乃滋60g、酸豆10g、鯷魚5g。

作法
Step. ❶  水中加入鹽、白酒煮沸,鮮蝦汆燙後過冰水備用。

 

Step. ❷綠竹筍煮熟後待涼切片,黃櫛瓜、綠櫛瓜切片備用。

 

Step. ❸酸豆鮪魚醬:將所有材料以攪拌棒攪拌均勻。

Step. ❹先在盤底倒入適量酸豆鮪魚醬,依序擺上綠煮筍切片、黃櫛瓜切片、綠櫛瓜切片、鮮蝦 即完成。


Tips

1.  挑選綠竹筍時,要挑筍身彎如牛角且切面寬、筍尖不綠者為佳。

2.  綠竹筍也可以蒸熟的方式料理。


鼠尾草番茄培根捲沙拉

番茄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但甜蜜中帶點微酸的小番茄,擁有迷人的風味,以及豐富的營養,不論是當作水果鮮食、入沙拉生吃,或者入菜烹煮,都非常適合。結合小番茄、煎過的培根,搭配橄欖油及巴薩米克醋,這道沙拉不啻為視覺與味覺的饗宴。



材料

培根3條、小番茄6顆、竹籤6支、鼠尾草6葉。

作法
Step. ❶  將培根切半,放上鼠尾草、小番茄捲起後以竹籤固定。

 

Step. ❷小火將培根煎熟後起鍋,將竹籤取出。

 

Step. ❸在盤中依序放入綜合生菜、小番茄切片、鼠尾草番茄培根捲。

Step. ❹淋上巴薩米克醋、初榨橄欖油,撒上紅胡椒粒即完成。

Tips

1.  生菜的水分要甩乾,才不會影響風味及口感。

2.  綜合生菜的內容可依喜好做調整。


免烤百香檸檬塔
百香果營養價值相當高,不僅富含多種胺基酸與維生素,更含有鐵、鈣、磷、鉀等微量元素,若不喜歡籽的口感,可以打成百香果汁,濾籽之後更香甜美味。運用百香果汁與焦糖檸檬,搭配出多種層次的酸甜口感,在濃濃的香氣裡,吃得到清爽的口感。



材料

底層:蓮花脆餅75g、無鹽奶油(室溫軟化)25g。

百香奶油餡:百香果汁(濾籽)50g、雞蛋1顆、白糖20g、無鹽奶油(室溫軟化)70g。

裝飾:檸檬切片數片、白糖適量。

作法
Step. ❶  將蓮花脆餅放入攪拌機中打碎後倒入攪拌盆,加入無鹽奶油混和均勻。

 

Step. ❷將奶油餅干碎放入塔模中手捏成形,冷凍1小時備用。

 

Step. ❸百香果汁濾籽後、加入雞蛋、白糖混和均勻,隔水加熱持續攪拌至濃稠狀(約80°C),離火降溫至60°C,分次加入無鹽奶油混和均勻。

Step. ❹將百香奶油餡注入塔模,冷藏3小時後脫模。
Step. ❺將檸檬切片撒上白糖炙燒至焦糖狀,待涼後放於百香塔上即完成。

 

Tips

1.  百香果打汁後,過濾時要使用網格較細的濾網,或者以棉布過濾,可減少殘渣,讓口感更滑順。

2.  奶油一定要在室溫下擺放至軟方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