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Meinong Farm&Orchard 澄澄果園 劉佩怡

種出安全放心的作物,是農人最重要的責任!

澄澄果園  劉佩怡

水果玉米採收季剛結束,劉佩怡幾乎是一刻不停歇的立即著手準備栽種小番茄,她說自己是典型的客家人性格:有地就要種,能做就不要停。別人看她這麼快手快腳,還以為她在農家長大才對農務如此熟悉,其實不然。

劉佩怡以前是每天坐辦公室吹冷氣上班的粉領族,婚後跟先生回婆家美濃,才摸索著展開務農人生。一開始種木瓜,成績不錯,哪知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他們的木瓜園也沒能倖免,一夕全毀。她苦笑:「你知道什麼叫做『歸零』嗎?就是什麼都沒有了,一切要從頭開始的意思。」

從頭來過,決定改種女兒最愛的小番茄,她的想法很簡單:既然女兒喜歡,就要種出讓自己家人也能安心吃的小番茄!但這次不像種木瓜時那樣幸運,第一年遇到病害全軍覆沒。「公婆氣得叫我們回北部上班,但我們不想和孩子分開啊!」為了守住一家人,兩人決定再拚一次,去農改場上課學基礎理論,再加入產銷班,向在地青年農民學技術,大膽的把原本五分地擴充到八分地:「我們想說要拚,就一次拚起來。」還好這次收成質量俱佳,給了他們莫大的信心,就這樣從五分、八分、一甲二一路擴充到如今三甲半農地,除了小番茄,也種北海道水果玉米、稻米、白玉蘿蔔;她也從原本一個受不了南部毒辣陽光肆虐的嬌嬌女,變身成精通十八般武藝的農界女超人。

劉佩怡強調:「我從來不說自己種『有機水果』,但我一定選用低毒性、並確實遵守安全用藥、安全採收的原則。」女兒們常跑到果園邊採邊吃,她開玩笑:「如果用藥不當,沒毒到別人,先毒到自己小孩。」為了穩定客源,她開設粉絲團,不定期貼出農園動態及新品、試吃訊息,採收前一週先預售,曾經水果玉米上網三十分鐘賣掉一千多斤,小番茄八小時賣掉一萬斤,效果驚人。

她決心要走精緻農業,今年蓋起第一間溫室,除了小番茄、水果玉米,還要嘗試哈密瓜、美濃瓜,讓宅配蔬果箱內容更多元。外頭寒意逼人,劉佩怡在自家溫室忙進忙出,像小女孩擁有自己城堡般快樂又滿足。

 

Profile
型農-劉佩怡
73年次/
永平工商資料處理科畢業/
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99號/
0929-532-222/
s0929532222@gmail.com
FB:(澄澄果園)美濃橙蜜香小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