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農業上下游 Factory】將燕巢滋味留在唇齒舌尖 纖沺大山元農場

將燕巢滋味留在唇齒舌尖

纖沺大山元農場

「燕巢很美,希望可以有更多人駐足。」從小就離開高雄到臺南讀書、高中後更遠赴美國求學的潘亞欣,與土地連著的情感卻有如大樹紮根。她感性地說:「無論枝椏如何伸展,我的根還是在這裡。」潘爸爸也認同女兒的理念,他說:「有些產業也許會移出臺灣,但農業會一直留在這片土地上。」纖沺大山元農場正是父女倆共同找著能在家鄉駐足生根的方式之一。
  

惡地裡的天然好滋味

農場面積達數十甲的果園,春末出蓮霧,夏季有芒果,冬季的棗子正好吃,芭樂一年四季都有,每一種都是潘亞欣與潘爸爸的自豪之作。「這都是花了近十年時間研究、照顧,才種出高品質、中高價位、被市場認可的水果。」潘亞欣表示,考量到種植面積日漸增加,水果生產量提升,擔心如果全數投入鮮果市場,恐怕造成量大崩盤的局面,於是篩選出部分產量製成果乾,除了燕巢最著名的芭樂、蜜棗之外,還有檸檬、芒果、鳳梨等南臺灣盛產的水果。
 
潘亞欣在美國就讀是臨床營養學,她運用所學,不添加保鮮劑、著色劑、防腐劑等化學合成物,不做過多加工,只以鹽、糖醃漬,並以攝氏五十度低溫烘焙。很多人都疑惑:「用高溫不是可以烘烤得更快更多嗎?」潘亞欣指出,低溫烘焙才能不破壞水果的營養成分,也能保有像鮮採一樣的口感;為了保鮮,烘烤完成後還必須放入冷藏室低溫保鮮,比花兒還嬌貴。因此農場出品的果乾的顏色雖然不鮮豔,而呈現殺菁脫水後微暗的色澤,卻蘊含著最天然的水果滋味。果乾品牌「纖沺」,意思即是輕盈滋味、廣闊無邊,要以生長於南國陽光下的好蔬果,打造出輕盈如光的果實健康滋味。
 
 
 
串起在地與外界的連結

為了希望與消費者有更多互動,拉近產銷距離,二O一四年,潘家父女將農場部分轉型為觀光果園,開放採果,另外加入單車租借服務項目,讓遊客可以騎著鐵馬瀏覽農場與燕巢風光。以往常被問到「來燕巢可以買什麼伴手禮?」、「來燕巢要去哪裡玩?」潘亞欣笑說,現在她可以侃侃回答了:「安排半天,一小時在農場採果、踏青遊憩,一到兩個小時騎單車環遊阿公店水庫。這樣的農遊行程既輕鬆自在、又健康自然。」
 
潘亞欣說,纖沺大山元農場的目標一直都是:「串起在地人與外來觀光客的連結。」「快樂的泉源,源於自己的內心;把心當作一畝田,將快樂種下,就能讓吃的野人也開心、健康、幸福。」透過甘甜水果、溫暖土地,將家鄉燕巢的美好一點一滴匯聚起來、暖入人心。
 

Info

纖沺大山元農場

高雄市燕巢區安招里安北路220號
0972-916333、07-6162621#243
https://www.facebook.com/yanchaobecolo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