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Shiny farm fresh papaya 欣奇農場 李政欣

正確的事,做就對了

我要把從農的辛苦,奮力熬成木瓜的甜美滋味!

李政欣從小看著父母管理廣達數十甲的農園,「光看就覺得累。」大學還特地選了與農業完全無涉的電子工程科系。直到畢業前,父親在山上農園暈倒的消息傳來,動搖了他「絕不從農」的想法。「意外發生當下,母親拉不動父親,幸好有朋友上山拜訪,才及時將父親送往醫院,真的是千鈞一髮。」他意識到父母的健康和他們數十年的心血都不能等,心念一轉,毅然決定畢業後回家從農。

第一年先跟著家裡種芒果、荔枝。一次與工人辛辛苦苦將三萬多顆芒果套袋,隔天卻幾乎全被猴子掃到地上,超沮喪;又有一次趕著出貨芒果,豈料暴雨導致道路中斷,他與父親、弟弟只好一箱箱扛著涉水出去,沒想到弟弟一個踉蹌摔倒,人受傷了,整箱芒果也跟著順水流走。種木瓜的第一年,書上列出木瓜樹所有可能會有的疾病,他全遇上了,連農改場老師都忍不住搖頭。李政欣倒是樂觀:「一次就認識完木瓜全部的病,此後只有更好,不會更壞了。」

聽見消費心聲創新推出閨密禮盒

政欣用米糠、稻殼、蓖麻粕、魚骨粉混合成有機肥料照顧木瓜,顆顆碩大甜美,並堅持要到三溝黃到五溝黃才收成,此時果肉成熟,口感跟香氣更為滑嫩濃郁,可以確保消費者品嚐到最佳風味。銷售通路囊括農會、外銷、網路,也勇於嘗試市集展售,細心的他發現女性朋友面對傳統6-8顆裝的木瓜禮盒,擔心無法食用完畢而怯步,且辦公族群或小家庭也希望能夠少量購買。聽見了消費者的需求,政欣積極地與設計師討論,特別為「女性閨密」族群推出專屬的下午茶小禮盒,每盒1-2顆裝並附上餐具,外盒設計以白雪公主為發想:「強調木瓜的維他命C是蘋果的四十八倍以上,連白雪公主也想改吃木瓜。」

他的木瓜園裡,樹根都有一道刀鋸過的痕跡。李政欣說,這一刀是為了刺激木瓜樹的求生本能,當木瓜感覺遭逢生存危機,就會努力結出更多更甜的果實,留下後代,延續生命;他的從農歷程也如同木瓜樹,要努力把田間的辛苦,一點一滴熬成果實的甜美!

 

Profile

型農-李政欣

73年次/
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

高雄市美濃區中圳里福美路86巷113號/

0982-085969/

shin0829@hotmail.com

FB:欣奇農場之利利水果專賣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