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The livability of rural life 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 黃資雯

堅持,路更長

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 黃資雯

我想讓更多人知道,源於土地的食材真滋味有多甘美!

黃資雯從小在自家農場幫忙,連婚禮都是在農場舉辦的。為了正式接手母親傳承的農場,她從餵雞、清掃雞舍、揹著機器吹落葉學起,如今面對顧客,她能做植物導覽、市集展售、依照顧客需求設計課程活動;能在菜圃挑選食材,組合成要宅配的豐盛野菜箱;也能在接起客戶電話的同時,立刻記起該家廠商需要的數量。這樣的生活,對於曾在餐廳擔任要職,享有高薪工作卻爆肝的她而言卻是一種幸福:「農場的事,樁樁件件,都能帶領我找到不同的意義。」
 

傳遞土地的溫暖與美好

農場規劃了池塘、農田、果園、雞鴨養牧,也有台語文與古農具的展示空間,多是黃資雯母親童年生活的縮影;尤其黃媽媽多年前曾罹病,令黃家人更加體會食農之於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農場種植多種有機蔬果與野菜,是農場料理現成的最佳食材。「現採的赤道櫻花草、紅鳳菜、馬齒莧、人蔘菜等當季野菜,依照菜性的溫、寒性去調配,煮出來的火鍋,好吃到連北部的客人都專程坐高鐵來品嚐。」她盼望來到農場的遊客能透過親眼所見、親手觸摸、親口所嚐的一切,認知到源於土地的食材真滋味,原來那麼甘美。

在農場,可以摘採蔬果、餵食動物、撿拾雞舍裡微溫的雞蛋、焢土窯、釣魚、拖牛犁、玩水火箭,各式各樣的農活,都成了城市小朋友躍躍欲試的新奇活動。這裡的雞隻能自由自在快樂奔跑,黃資雯因此把雞蛋取名為「快樂蛋」。「原本覺得『泥土髒髒』的小朋友,一天玩下來幾乎是樂不思蜀了。」

愛上農村不後悔

於黃資雯而言,在農場工作最大的意義就是:聽到小朋友結束一天行程時開心說「好好玩!」,看著大家品嚐有機蔬果時的驚艷神情,看著走出農場的客人們不僅放鬆了自己,也更加認識土地,進而建立起珍惜土地、敬重農人的心。未來她要繼續打造以農村生活為基底、融合休閒與教育的溫暖體驗,讓更多人重新親近土地,和她一樣愛上農村。

Profile

型農-黃資雯
76年次/
嘉南藥理大學保健營養系/
高雄市阿蓮區中路里3-66號
07-631 5458/
FB: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