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跨界推薦 People】關於地方誌的觀察、溝通與傾聽 《藍寶石》雜誌創辦人 許哲寧

關於地方誌的觀察、溝通與傾聽

藍寶石雜誌創辦人  許哲寧 

        午後的哈瑪星,陽光耀眼也慵懶,時間宛如港灣海水般的寧靜緩慢,雖地處市區,卻有著小鄉小鎮的悠閒感;這裡就是創辦獨立刊物《藍鯨》、《秋刀魚》、《藍寶石》的許哲寧立足在地、面向世界的起點。

        圖文傳播藝術系出身的許哲寧對出版充滿夢想,大學畢業製作時,便選擇了「辦雜誌」為主題。某日閒逛網路,無意間瞥見高雄有個地方叫「哈瑪星」:「這名字好酷!不好好介紹一下怎麼行。」他的第一本雜誌《藍鯨》創刊號主題就此定案。

        哈瑪星是高雄鼓山區一處舊地名,現今範圍約是五福四路、鼓山漁港、哨船頭這一帶的範圍,原是海域,後來為了航道而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當時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向商港、漁港和魚市場,日人稱為「濱線」(日語:はません,Hamasen),高雄人音譯成「哈瑪星」,習以稱之至今。這裡有高雄第一條現代化整齊街道,也是第一個擁有自來水、電燈、電話的地區,堪稱高雄現代化的起源。許哲寧說,高雄許多地名都源自於日治時期,而地名的由來幾乎是當地文化特性直接的反射,讓他起了追本溯源的想法。他花了半年時間踏遍大高雄三十八區,看見了這片山海相鄰土地的深奧美妙,也重新認識了高雄。

        之後他創辦探索日本文化的《秋刀魚》,更加感受到臺灣與日本文化緊密的連結。

        二O一五年他離開臺北,定居哈瑪星,創辦第三本刊物:《藍寶石》。他像是觀察者,一一踏查高雄大城小鎮,觀察、體驗高雄不同面貌。在他眼中,最具有「高雄味」的物產,是美濃的水蓮:「放眼全臺,只有在高雄滷味攤才看得到水蓮入菜。」他還大推高雄的素食,「很少人知道高雄其實是素食天國,小吃更是出色。」他津津樂道:「像是瑞北夜市用麻油麵線油煎的『長壽糕』,就是超讚宵夜。」又例如「燒冷冰」:「『半燒冷』的詞彙與吃法,富含生活的衝擊及趣味性。」

        他從瑣事細微處發現在地趣味,深入日常脈絡看見特殊的港都景致,從中玩味、推敲、觀察,編寫出饒富高雄人文風采的《藍寶石》,希望作為高雄與外地交流對話的平台。身處於這個天開地闊的城市,屬於出版新世代的能量與想法,還在迅速蓄積。

 

Profile
許哲寧
1991年生,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系畢,出生於花蓮,待過臺北、宜蘭、南投,兩年前起定居高雄哈瑪星,為《藍鯨》、《秋刀魚》刊物創辦人,目前一人擔任編採,發行地方誌《藍寶石》,立志以高雄作為發聲位置,關注腳下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