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Reading 新農閱事】54種人氣蔬菜+2種水果的種植祕訣

超圖解零失敗的種菜農法

54種人氣蔬菜+2種水果的種植祕訣

現代生活壓力大加上食安問題頻傳,越來越多人對於「自己種菜」心生嚮往;陶淵明筆下的「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情境,成了現代人暫離忙碌生活最浪漫的寄託。日本體驗農園的先鋒創始者、有三十多年豐富農耕與農園經營經驗的加藤義松先生十分了解現代人對農園生活的欣羨以及對於食安的不安全感,因此集結了過去歷經許多失敗經驗所淬煉出的種菜成功心法,寫下「超圖解零失敗的種菜農法」一書,提供無論是身在都市或農村的讀者,都能善用既有空間種出安心又美味的蔬菜,並在種菜過程中,盡情享受回歸農園的樂趣。

 

作者將成功種菜的秘訣歸納出七大重點,包括:

一、與土壤溝通

土壤是種菜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首先必須檢驗酸鹼度(pH值),確認田地裡的土壤是否適合蔬菜生長,教導如何中和土壤酸度,製造出蓬鬆、通風良好的優質土壤來種菜。


二、選擇優質品種

找尋種子或幼苗時,盡量挑選品種豐富齊全、商品汰換速度快的種苗店;買不到時,可嘗試向農夫購買。市售的種子外包裝上會標示品種特徵、播種與管理方法等有助益的資訊。播種後別把外袋丟棄,可貼在「務農日誌」上當作參考。


三、選擇適合的時期播種

收成之蔬菜的好壞,有七~八成取決於播種階段,這表示播種階段的重要性。最清楚這類農事曆的就是農夫們,或是農會等農政單位。因此住家附近有農家或農會的話,請積極前往請教並收集資料吧。

 

四、均衡施肥很重要

肥料大致上分成兩類,一是以動植物為原料的有機肥料,適合當作一開始整土時的基肥使用。另一種是以礦物等為原料、經過化學處理的化學肥料,適合當作基肥或培植過程中施予的追肥。兩種肥料各有優缺點,均衡使用很重要。
  
五、自製天然農藥預防病蟲害

許多人種菜時都不希望使用農藥,作者累積多年經驗自行研發了天然農藥「元氣丸」,不具備殺死害蟲的能力,但是能夠預防病蟲害發生,本書有詳細作法與使用說明。

  
六、利用輪作克服連作帶來的問題

大多數蔬菜在同一場所持續種植的話,就會漸漸長不好。連作問題可利用輪作,也就是交錯種植不同種類的蔬菜,不種植同科蔬菜避免。只要規劃有效率的輪作方式就沒問題了。


七、寫「務農日誌」
為了避免同樣失敗再度發生,務必寫「務農日誌」。播種、植苗的日期、品種名稱、田地的規劃圖、採收之前的情況等都要寫在筆記本裡。內容愈仔細愈有幫助。作者強調,他雖然已是農業專家,但至今仍持續記錄務農日誌,而且受益良多。

零失敗的種菜農法

晨星出版社

作者:加藤義松\

譯者:黃薇嬪

定價: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