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Being Farmer is Happy 富春山農場 陳文億

從農,尋找新幸福

富春山農場 陳文億

農業門外漢與泥土搏感情,對於從農的甜美與艱辛,陳文億甘之如飴!

 
 
「鄉下小孩走到哪裡,骨子裡還是有返鄉的魂。」田寮小孩陳文億在建設公司工作多年,收入優渥。六年前父母輕微中風,他開始思索回鄉陪伴家人的可能性:「回到田寮可以做些什麼,才能維持百萬年薪?」
 
三千個用心成長的木瓜員工
 
陳文億決定往農業發展,並以建設工程的心態面對農業:「做任何事,一次就要到位。」挑選作物時,他根據田寮缺乏水源、只能採「少量多餐」灌溉模式的自然環境,用excel花數月建檔水果市場走勢,觀察市場;最後考量個人生活模式,必須每月都能收成又能帶來固定收入的作物,最後雀屏中選的作物,是木瓜。
 
陳文億開始無止盡的上課與閱讀行程。光是農藥與用肥,就上了超過五百小時的課;種苗課程也長達一個月;全台改良場都去上課。準備充足後,他在大崗山南麓開設了富春山農場,以栽種網室木瓜台農二號及日陞為主,網室設施栽種降低了病蟲害,用自然發酵菌灌溉,友善環境,健康養生的木瓜由此而生。「如果一株木瓜是一個員工,那麼現在我有三千多個用心成長的好員工。」面對這些「木瓜員工」,陳文億以照顧小孩的心態細心照顧,如今耕作面積已從一開始的六分地發展到兩甲,在觀察與學習中,踏踏實實的耕耘自己的夢想。
 
把從農之路走出康莊大道
 

陳文億說,比收成更珍貴的,是賺到陪伴家人的時間。目前還在牙牙學語的女兒,總愛到木瓜園,把雜草抑制布當滑草場,看到甜熟木瓜開始會要求現摘現削現吃,一口接一口,愛得不得了。除了女兒捧場,在市集遇到的消費者也給予陳文億極大信心,例如一對每回都必定前來的老夫婦曾對他說:「你們家木瓜就像咖啡一樣會讓人上癮。」簡單一句話卻是大大的鼓勵,讓他有力量持續面對充滿挑戰的從農歷程。

近年氣候變化劇烈,寒害、颱風,陳文億一次也沒躲過,但樂觀如他總認為,災害過後,就是挫折的結束,四個月後,又是新希望的開始。他積極為自家的木瓜爭取產銷履歷;拓展宅配、展售、外銷等通路;將果園往觀光農場模式推進,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如果把農田比喻成戰場,上戰場之前,一定要了解地形、清楚標的,知道自己有幾發子彈,然後全力一擊。無論成果甜美或酸澀,都要甘之如飴,因為這是自己選擇的路,走出一條康莊大道,是自己的責任。」這是陳文億給予準農民的建議,也是他紮實領略多年後最深體驗的從農之道。

 

Profile
型農-陳文億
65年次/正修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
0982-123-996
Facebook:富春山農場
高雄市田寮區崇德里崇德路山頂巷2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