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好食料理 Yami Cook】Season Cuisine 番茄、木瓜與秋葵的隆冬盛宴

番茄、木瓜與秋葵的隆冬盛宴

彷彿身體為了抵禦寒冷發出的本能召喚,氣溫越低,越想吃熱食。特別是熱騰騰的烤物,藉由烤箱熱力烤出香噴噴的天然菜香,能將餐桌上圍聚共食的氣氛拉到沸點!本季運用陳憲政提供的橙蜜香番茄、陳文億自種的木瓜,以及黃琬淋自家農場的秋葵,烤出三道風味美味鄉村派,激發出三種蔬果別具的潛藏風味。這就是烤物冬天裡勾人食慾的魔力,擋也擋不住!

 
橙蜜香番茄烤肉派
 
嬌豔欲滴的橙蜜香番茄,盛產於冬春兩季,渾身散發著誘人的鮮橘色,因酸中帶甜、清爽橙香的風味廣受歡迎。烤成肉派後,番茄的酸香被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清爽多汁卻不膩口,吃完還會想再來一個!

 

食譜

材料:

橙蜜香番茄 10-12顆、豬絞肉 300公克、洋蔥 0.5顆、雞蛋 1顆、

黃金油酥 少許、起司絲 少許、薄荷葉 少許

 

作法

Step. ❶ 番茄洗淨,對半縱切備用。半顆洋蔥去皮,切細末備用。

Step. ❷ 在攪拌盆中放入雞蛋、洋蔥末、豬絞肉,並將上述食材混合拌勻。

Step. ❸ 烤盤中央鋪上烘焙紙,再用湯匙挖起一大匙絞肉泥,鋪上烤盤壓成肉餅狀

Step. ❹ 肉餅撒上一抹黃金油酥

Step. ❺ 接著擺上對切的番茄(皮面朝上),之後撒上適量起司絲

Step. ❻ 烤箱預熱後,以上下火180~200℃烘烤約6~8分鐘,至起司呈金黃微焦的色澤即可

料理小撇步:

黃金油酥香氣十足,做起來也不複雜──自行炸豬油接近完成時,放入紅蘿蔔碎續炸,使油呈現漂亮的金黃色,再濾去豬油留下油渣與胡蘿蔔碎,放下小魚乾、辣椒一起炒香,就能獲得香噴噴的黃金油酥,拿來煮湯或拌麵都非常合適。

 

香烤乳瓜骰子豬
 
木瓜有萬壽果之稱,果肉厚實、滋味軟甜、香氣特殊,其中木瓜酵素更能促進消化。應選擇果皮光滑無蟲害、外觀飽滿無凹損的木瓜,購買後置於室溫存放,待果實熟軟、整顆變色即可食用。
 
食譜
 
材料:
木瓜 1顆、豬大里肌 300-400公克、洋蔥 0.5顆、羅勒葉 少許
 
醬料:
鮮奶 80-100cc、木瓜 50公克、乾燥羅勒 少許、乾燥洋香菜 少許、黑胡椒 少許、海鹽 少許、起士絲 適量

作法

Step. ❶ 洋蔥半顆去皮切絲備用。木瓜削皮切頭,並刮除中間的膜和籽,果肉切片備用。
 
Step. ❷ 取出醃漬好的豬大里肌排,切成2×2公分的骰子狀方塊。
 
Step. ❸ 將洋蔥平鋪於烤皿中央,撒上少許羅勒葉增香,接著鋪上木瓜片及骰子豬排
 
Step. ❹ 烤箱預熱後,以上下火180~200℃烤約10分鐘
 
Step. ❺ 趁烤骰子豬時,來製作特調醬汁吧!將鮮奶加木瓜打成木瓜牛奶,撒上適量羅勒、洋香菜、黑胡椒、海鹽調勻,再放適量起士絲後以微波爐加熱至融化,並趁熱攪拌均勻即可
 
Step. ❻ 香烤乳瓜骰子豬出爐後盛盤,食用前淋上特調醬汁即可

料理小撇步:

1.選用果肉較生的木瓜,經烘烤後口感軟硬適中,富清爽的果香。
2.提前將2公斤的豬大里肌排,以啤酒350cc、洋蔥1/4顆切絲、大蒜3瓣拍碎、鹽少許浸漬兩天,會讓肉質香而軟嫩、飽滿不乾柴。

梅子味噌烤秋葵

秋葵又名羊角豆、黃蜀葵,因盛產於秋季而得名,嫩果可做蔬菜食用,內部滑滑的黏液對胃具保護作用。除了常見的汆燙做法,烤秋葵搭上鹹甜的梅子味噌醬,味道好令人驚艷!

食譜

材料:
秋葵 300公克、梅子醋 100cc、白味噌 140公克、醬油 50cc、白芝麻 少許
 
作法

Step. ❶ 取一個塑膠袋,加2大匙食鹽後放入秋葵在袋中搓揉,藉摩擦除去秋葵表面的絨毛。

Step. ❷ 把處理好的秋葵對半剖開,備用

Step. ❸ 將白味噌140公克拌入50cc醬油與100cc梅子醋,混合均勻

Step. ❹ 將秋葵平鋪於烤盤或烤皿,均勻刷上梅子味噌醬

Step. ❺ 烤箱預熱後,以上下火180~200℃烘烤約5分鐘。

Step. ❻ 在秋葵上撒少許芝麻點綴增香即可

料理小撇步:

1.秋葵依不同品種、大小,外表可能帶有些許細毛,此時可用鹽摩擦或牙刷輕刷,若蒂頭的皮比較粗硬,亦可用削皮刀削去表皮。
2.梅子味噌醬是簡單又美味的萬用醬,不光可以搭配烤秋葵、圓茄,在涮豬肉片淋上一點,鹹鹹甜甜的很爽口開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