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發行人的話】務農者的日常

務農者的日常

又到了年終歲末。傳統上,農村作息隨著四季更迭:「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將盡,往往是農家歡喜收成、準備進入難得農閒的時節;但對於剛進入農業起跑線的型農們來說卻並非如此。因為入門不久,因此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為了證明夢想,因此比傳統農夫更加努力尋求方法突破瓶頸、開創新貌。
 
努力,是他們的生活日常。盧定楠勇於嘗試綠竹筍科學栽培法,種出能全年採收的鮮美綠竹筍,讓許多傳統筍農也驚歎;劉佩怡決心要走精緻農業,選用低毒性、並確實遵守安全用藥、安全採收原則,橙蜜香小番茄po網半小時就賣掉一千多斤;陳德冠經歷百香果的挫敗不氣餒,積極更新種苗預防病害,搭建網室防範果實蠅,希望來年果實長得更大更美。走在農業這條路上,他們「歡喜做,甘願受」。
 
青年創新創業風潮席捲全球,我們樂見、鼓勵更全力支持型農們站上大時代和人生的轉捩點,勇敢夢想,放膽去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