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農業上下游 Factory】用好蕉,做好餅 枝仔冰城

用好蕉,做好餅

枝仔冰城

論起南高雄的「呷冰王國」,誰與「枝仔冰城」爭鋒?旗山老一輩居民幾乎都聽過關於「枝仔冰城」的傳說:「他們店後有一口井,井水特別甜美,所以做出來的冰特別好吃。」傳說怎麼來的,連「枝仔冰城」創辦人鄭城自己都不明白,但他一九二六年開始做冰品,一直大受歡迎是不爭的事實。九十年來,從沿街叫賣到如今展店至高雄市中心及台南、台北,「枝仔冰城」冰品的沁甜滋味,早已從旗山本地傳奇,擴大成為全台消費者共有的生活記憶。
 
 
天皇御用北蕉  變身香甜伴手禮
「枝仔冰城」早年賣冰用的主原料很簡單,就是糖水,兼賣炸雞腿飯、麵茶冰等餐點,奠立台式速食店的雛形;發展出香蕉系列產品,是因為到旗山旅行的外地遊客老是問:「為什麼旗山買不到香蕉相關的伴手禮?」一次次的殷殷詢問激起經營者的靈感,因此著手開發一系列名為「蕉情好」的香蕉周邊產品,包括香蕉黑芝麻手工蛋捲、香蕉巧克力手工蛋捲、以大崗山蜂蜜製成的香蕉蜂蜜蛋糕、香蕉乳酪派、旺來酥等,清一色使用日治時期專門進貢給天皇的旗山北蕉製作,香氣足、甜度夠,不用額外添加物,就可以烤出自然香甜。
 
旗山滋味 高雄印象
「旺來酥」光靠香蕉與糖熬不出Q軟餡料,加入大樹產的土鳳梨,利用鳳梨的酸與纖維來中和香蕉的甜,熬製出來的餡料格外有風味。外皮平滑酥脆、內餡軟Q,引人入勝。包裝特別設計成竹簍型,因為以前旗山香蕉就是用竹簍裝著運到港口出口的。從裡到外的種種巧思,讓「旺來酥」在二O一二年入選高雄精品,並勇奪台灣經典設計獎。「天然」是「枝仔冰城」不變的堅持。「希望把高雄各地美味的農特產品,用更豐富多元的形態去呈現。」老品牌要透過研發創新,把旗山滋味、高雄印象,一代一代傳遞下去。
 
 
Info
 
枝仔冰城
 
旗山總店: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09號
07-661-2066
http://www.kap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