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好食料理 Yami Cook】Season Cuisine 秋意濃 開啟秋日餐桌的精彩

秋意濃 開啟秋日餐桌的精彩

雖然是涼意漸濃的秋日,但在秋老虎的威力下,還是有些不輸夏日的燠熱,利用夏天盛產之餘烘製的芒果乾,以及結合水果與糖,完成酸中帶甜、甜中有酸的特性,做出下飯順口的莎莎海鮮盤,搭配口感特別,更帶有視覺享受的飲品及甜點,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開啟秋日餐桌的精彩。

 

鐵鍋焦糖鳳梨蛋糕
鳳梨是熱帶水果,營養素豐富,更因為有鳳梨酵素及豐富的膳食纖維,而成為促進消化、對新血管有益的健康水果代表。利用鳳梨甜中帶酸、酸中有甜的特殊滋味,做成翻轉蛋糕,不僅看起來漂亮,更具層次的口感滋味也令人驚豔。

材料

鳳梨切片1片、白糖30公克、水10公克、雞蛋1顆、牛奶35公克、蘭姆酒5毫升、

低筋麵粉80公克、白糖12公克、泡打粉3公克、鹽0.5公克、無鹽奶油 (室溫軟化)30公克

 
作法

Step. ❶ 鳳梨削皮後切片去心,厚度約1cm在鑄鐵鍋中倒入白糖及水煮至焦糖狀,放入鳳梨片

Step. 將雞蛋打散後倒入牛奶及蘭姆酒混和均勻。

Step. ❸篩入低筋麵粉,加入白糖、泡打粉、鹽,攪拌均勻後再加入無鹽奶油混和均勻。

Step. ❹ 將麵糊倒入鑄鐵鍋中,預熱烤箱,以180℃烘烤25分鐘,取出後倒扣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1.製作蛋糕麵糊,篩入麵粉時不要過度攪拌,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
2.奶油一定要放置室溫軟化。
 
 

芒果莎莎海鮮盤

汆燙過的海鮮,最適合搭配重口味的醬料,以番茄、洋蔥為基底,加入夏季特產──芒果乾及墨西哥辣椒,再增添香菜、檸檬汁及檸檬皮特製而成的莎莎醬,口味、口感及色彩都獨具一格。
 
 
材料

鮮蝦數隻、淡菜數顆、水1000 ml、鹽1茶匙、白酒1湯匙、芒果乾切絲20公克

番茄切丁100公克、洋蔥切丁50公克、墨西哥辣椒切片30公克、香菜切碎5公克

白酒15毫升、鹽1公克、檸檬皮刨絲1/4顆、檸檬汁適量

 
作法

Step. ❶ 鮮蝦及淡菜汆燙後過冰水,盛盤備用。

Step. 將芒果乾切絲、番茄切丁、洋蔥切丁、墨西哥辣椒切片、香菜切碎。

Step. ❸步驟2放入攪拌盆,加入白酒、鹽、檸檬皮刨絲、檸檬汁

Step. ❹ 混合均勻後倒入玻璃盅為芒果莎莎醬,鮮蝦及淡菜搭配芒果莎莎食用。

料理小撇步:

1.可依吃辣程度酌量增減墨西哥辣椒的份量。
2.也可依季節及喜好更改海鮮的種類。
 
 

西西里檸檬冰咖啡

在濃縮咖啡裡,加入黑糖、黃檸檬汁,形成獨特的口味。黃檸檬採收的時間比綠檸檬晚些,由於較成熟,香氣較淡,口感較不酸澀,很適合用在咖啡裡,搭配出濃郁中帶有清爽、清涼中帶點成熟感的大人風味。
 
材料

義式濃縮咖啡40毫升、黑糖40公克、冰塊半杯、水適量、黃檸檬1/4顆

 

作法

Step. ❶ 在義式濃縮咖啡中加入黑糖攪拌至完全融化。

Step. 在500ml的杯中放入半杯冰塊,倒入步驟1的咖啡。

Step. ❸擠入黃檸檬汁。

Step. ❹ 加水至九分滿,攪拌均勻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1.可依喜好增減黑糖及檸檬汁的份量。
2.加水之後也可先不攪拌,形成美麗的層次,待飲用時再攪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