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 農情交響曲】在地食材魔法師 虹屋複合式烘培店

在地食材魔法師

虹屋複合式烘培店

林忠裕還記得,高中畢業那年,他為了一圓烘焙夢想,每天帶著履歷表、騎著腳踏車從路竹老家出發,四處尋找麵包店探詢工作機會,好不容易才遇到善心老闆願意「收留」他,開啟學徒生涯。十多年過去了,如今他回到故鄉路竹,靠著長年累積的一身手藝及對故鄉的濃厚情感開設手工烘焙店「虹屋」,以製作「在地食材麵包」廣受高雄鄉親歡迎,除了路竹,今年還陸續在岡山、前鎮和西子灣開設分店,是鄰里口中的「路竹之光」。
 
勇於嘗試,使用食材無極限
林忠裕打趣說,他排行「爹娘不愛、爺奶不疼」的老二,從小就特愛搞怪惹大人注意,如今也把搞怪創新的精神放在麵包製作上。受過台式、日式麵包專業訓練的他認為,任何技巧、食材都可以搭配融合、沒有限制,他勇於嘗試,虱目魚、香蕉皮、高麗菜、大蒜、香腸……都被他拿來研究過,即便不成功,卻也累積出比別人更豐富的創新經驗。

四年前,林忠裕回到路竹,想嘗試沒人做過的新奇感,靈機一動把「路竹三寶」——蕃茄、雞蛋、花椰菜拿來當素材,成功研發出「路竹款」麵包,奠下立足家鄉的人氣基礎。林忠裕認為,由於地理環境、土壤氣候的不同,造就台灣各地農產各有特色,當製作麵包技術「大家都差不多」時,運用創意結合當地食材,就可能成為脫穎而出的關鍵。如今各地虹屋門市都有結合當地農特產的專屬品項,例如三寶口味的「路竹款」麵包、羊肉爐口味的「岡山款」麵包、海鮮口味的「西子灣款」麵包等,總引來民眾嘖嘖驚歎的目光。

在地就要有在地特色
除了研發地區專屬產品,林忠裕也堅持要讓民眾「食安心」。使用富有纖維素的裸麥粉,不用一般添加胚芽粉的全麥粉,也絕不使用香精,賣剩的麵包全部送給清寒學生當早餐。他說,未來如果達到一定規模,希望能與當地友善耕作的農民契作,讓農民有穩定收入,也讓「虹屋」麵包更富有在地特色、吃得更安心安全。
 

Blithe's Special 特色推薦

綠色星星麵包

以路竹當地的雞蛋、花椰菜、番茄和起司做成,中間添加烤培根粒、麵皮灑上義式香草,鹹味豐富有層次。

番茄花椰菜麵包

將路竹的蕃茄、花椰菜結合法式乳酪當成內餡,外觀以蕃茄粉揉成紅色麵糰做成番茄形狀,最後抹上抹茶,成為一顆「從裡到外都是蕃茄」的風味麵包。

岡山羊肉麵包

將岡山羊肉、豆瓣醬結合進麵糰,再加進切段的水蓮調和整體鹹度與形狀後進行烘焙,讓岡山與美濃的食材在麵包中完美融合。

 

The Taste of Happines

店長的話

我希望讓更多人透過麵包,體會高雄在地農產的鮮美!

 
 

Info

虹屋複合式烘焙(岡山店)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岡山路28號

電話:(07)621-3646

營業時間:10:00-22:00

 

虹屋複合式烘焙(路竹店)

地址:高雄市路竹區大社路116號

電話:(07) 696-6477

營業時間:14: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