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 農情交響曲】慢熬蔬果文化香 左創 食不二

慢熬蔬果文化香

左創 食不二

對左營人來說,左營大路旁的舊軍區是個有共同童年記憶的據點。此地最早是美軍俱樂部,酒吧、保齡球館、賭場、西餐廳一應俱全。美軍第七艦隊撤台後,海軍接手改為「海光俱樂部」,西餐廳成了中餐廳,建了電影院開放軍民同樂,很多左營人的第一場電影都是在這裡看的。隨著時空更迭,俱樂部人去樓空,不希望充滿回憶的地方就此沒落,左營居民、軍方集資讓這裡成為促進交流、串連產業的「左創生活園區」,《食不二》就是開設在其中的餐廳,以蔬食料理為主,把香料與在地食材運用得淋漓盡致,帶出蔬食料理的靈魂。
 
園區目前由《之光》展創空間、《食不二》蔬食餐廳與《糧光》書房組成。《之光》負責爬梳在地脈絡、營造空間靈感來源;《食不二》店名取自佛家「身土不二」概念,主張土地、人、與飲食本就相互依存,以蔬果為料理主軸;《糧光書房》展售飲食文化書籍,由作家出身的品牌經理劉書甫親自選書,把書店定義為「園區的腦」,餐廳與展創空間則是「實踐的手腳」,從書桌到餐桌,從精神糧食到身體糧食,完整傳遞核心價值。
 
料理要著時,食材要在地
劉書甫認為,蔬食擁有自己的美學與邏輯,不是宗教的附屬或葷食的複製。蔬食要有風味,料理要著時,食材要在地,加上不能在烹飪中使用奶蛋等不適合素食者的材料,因此《食不二》主廚Pyna面對的挑戰可不小,還好擁有甜點、西餐背景的她,水果入菜習以為常,香料運用更是得心應手,尤其高雄蔬果品項多元,如美濃木瓜、六龜芒果、大樹鳳梨、燕巢芭樂、路竹牛蕃茄、旗山香蕉,分別在她手中化為水果咖哩飯、番茄蔓越莓蔬果汁、藜麥水果沙拉等佳餚。不能使用奶蛋,便以豆腐、鳳梨汁、酒醋、橄欖油、豆漿做優格醬;用豆漿、豆腐、堅果做白醬;用大豆蛋白做香料起司丁;連鳳梨皮都能熬成湯醬。《食不二》沒有現成的東西,只有擷取自在地、從味覺到視覺都是美學的蔬食料理,成功翻轉了顧客對素食的既定刻板印象。
 

Blithe's Special 特色推薦

彩虹果凍優格沙拉


優格醬以豆腐、大樹鳳梨汁、酒醋、橄欖油、豆漿打製而成,搭配水果製成的寒天果凍,再撒上充滿童趣的爆米香,視覺味覺兼具。

水果咖哩飯

用南薑、薑黃、檸檬葉、香茅根據比例製成風味特別的咖哩,再依節氣搭配酸甜水果,如芒果、木瓜、荔枝與鳳梨等,交織出豐富又開胃的滋味。

絲瓜沙茶野米燉飯

野米飯和著野菇、野蓮、切丁龍鬚菜,佐以素沙茶與蔬菜高湯燉飯。將美濃絲瓜冷鍋油煎呈現清脆口感,再以原生馬告、紅胡椒粒畫龍點睛。



The Taste of Happines

經理的話

食物能美味,耕耘的人是起點,希望透過在地與食物,讓人跟土地有連結。

Info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南大路4號

電話:(07)588-7366

營業時間:11: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