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Dried Fruit Make Good Snacks 巨林Julingo好果鋪 王芊尹

無添加的芒果香,是最真實的「寶來味」

巨林Julingo好果舖 王芊尹

「芒果乾怎麼有這麼多種?甘好吃?」每次遇到客人提出這類疑問,王芊尹總是開心有機會親自向客人說明各種台灣芒果的特色:「愛文芒果軟Q,金煌扎實,凱特酸甜,新品種的蘋果文有淡淡蘋果香,各有風味!」

八八風災那年,高雄受創嚴重,曾是南橫交通重鎮的寶來由於聯外道路中斷,連續數年完全沒有觀光客造訪。「外公留下來的果園也全毀了,根本無法耕作。」為了謀生,王芊尹和媽媽一度離開山林到市區工作。幾年後,媽媽忍不住思鄉之情,率先回家重新投入務農,沒多久,王芊尹也跟著回家:「我想寶來,也想媽媽,無論做什麼,一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

原型原味最可貴

王芊尹偏頭笑:「寶來梅子加工品很多,但不知怎的,沒人做芒果乾。」母女倆決定轉型,從種植、供應鮮果的農家,轉型投入二級加工,用自家生產的水果製作果乾,成為寶來第一家果乾專賣店。每年夏天芒果、鳳梨大出,她們用寶來最盛產的金煌芒果和鳳梨烘焙成果乾,因為要保留香軟咬感與營養價值,每顆鮮果都採取厚切方式,尤其金煌芒果只豪氣的切成兩片,又大又厚,至少得花近一小時低溫烘烤,以濃縮鮮果酸甜滋味、柔化果肉纖維。王芊尹說:「金煌不像愛文有討喜的金黃色和香氣,它烤出來是褐色的,有些客人不太習慣,但那才是它的『原色原形』。」她像媽媽聊起自小孩般的充滿憐愛疼惜:「金煌雖然賣相不漂亮,但飽滿清新的口感很特別,我不刻意加工,就是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喜愛它原本的樣子。」

回家務農近四年,王芊尹坦言,最辛苦的是行銷。為了突破瓶頸,她努力學習社群、網購、跑攤、改包裝,如今銷售漸趨穩定,她卻不打算擴大耕作、收購或加工規模。「小店也可以變老店呀!」她笑著表示:「我跟媽媽兩個人忙,有一種『剛剛好』的安心感。」她的果園已經做到產地追溯,同時朝向友善環境耕作的方向邁進,與更多友善耕作的農夫合作。「這片土地養大了我,現在是我回饋它的時候了。」

 

Profile

型農-王芊尹
73年次/
正修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科/
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寶來二巷26之7號
0911-108-112/
FB:巨林Julingo好果舖-寶來水果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