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 農情交響曲】菱角彎彎 一角繫土地 一角繫味蕾 繫前緣

 

菱角彎彎 一角繫土地 一角繫味蕾

繫前緣

多人不知道,左營蓮池潭周邊曾是重要的菱角產地,由於土質、水質俱佳,種出來的菱角氣味清香、鬆中帶Q,極受歡迎,在日治時期甚至是臺南以南最大的菱角產區。雖然後來因土地重劃,菱角田面積逐年遞減,但對於左營菱角的美好記憶,一直留在左營女兒王美春的腦海裡。為了延續左營與菱角的緣分,也讓年輕一代了解左營的產業與文化特色,幾年前她毅然開了以菱角為主角的特色餐廳,取了一個充滿追憶情感的店名,叫做「繫前緣」。

 

配角群合力演出,百變菱角成明星

看到「繫前緣」的菜單,才發現原來菱角吃法如此琳琅滿目!包括菱角火鍋、菱角阿給、菱角竹筒飯、菱角布丁、菱角酥、菱角牛奶、菱角茶、菱角冰棒,讓人大為驚豔。其實創業之初,王春美和研發團隊曾為了開發菜色而傷透腦筋,因為菱角風味溫和、不夠強烈,單吃固然美味,用來做菜卻難以凸顯特色,被王美春戲稱是「無法當主角」的食材。為了避免搶去菱角風采,在多次嘗試後,終於找出同屬風味溫潤的配角群,例如菱角牛奶火鍋,運用牛奶、味噌加上菱角,三者在湯頭裡無比協調;味噌柔和甘鹹,讓菱角的風味層次更為提升。菱角糙米竹筒飯也是成功一例。將菱角與調味後的糙米一同放入竹筒蒸熟,米飯、菱角的清香搭配恰到好處,淡淡竹香撲鼻而不搶味。菱角阿給則是以旗魚丸漿包裹菱角再煮,口感綿密Q彈,是吃巧也吃飽的一道鹹味點心。就這樣,雖是沒有主角的料理陣容,但在主廚的巧手下,同樣能演繹出讓味蕾驚豔的滋味。

 

用食材對土地說愛 不只左營更是高雄

對土地表達情感有很多方式,「繫前緣」選擇把對家鄉的愛,透過食材「繫」在餐點裡。菱角堅持選用在地生產,大多是左營原生、在仁武復育成功的菱角品種;火鍋使用的十數種蔬菜及菱角阿給用的旗魚漿,都是梓官來的;雞蛋選用以環保模式飼育的阿蓮麗園雞蛋;糙米竹筒飯中的糙米是向鳳山農會訂的;火鍋沾醬要角之一的豆瓣醬是岡山產的;就連大樹的鳳梨也被作成水果茶火鍋。高雄好食材齊聚一堂,既為餐點加分、為顧客健康把關,也為土地、文化的永續盡一分心力。

 

主廚的話

發揮最驚奇的創意,把左營代表性作物—菱角,料理出豐富迷人的面貌,是我最大的心願!

   

 

Info

繫前緣

07-5887310

高雄市左營區孔營路78號

營業時間 9:00~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