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農業上下游 Factory】綠金歸鄉路 台灣毛豆聯盟

 

綠金歸鄉路

台灣毛豆聯盟

每年到了春秋兩季,高雄旗山及屏東萬丹的毛豆生產專區,半夜就會出現採收機機具大隊,以秋風掃落葉的氣勢將毛豆掃進集收桶,送進冷凍車,火速開往加工廠。這麼分秒必爭,為的是搶收豆莢離開植株後的「黃金四小時」,避免時間拉長而流失甜度與葉綠素消逝導致豆莢黃化,影響口感和賣相。台灣毛豆的天然

鮮甜,連向來挑剔的日本廠商也大讚:「比日本本地生產的還好吃!」

 

團結力量大 小豆立戰功

其實毛豆並非一開始就這麼風光。四十多年前,日本商人帶著毛豆種子來台,找到南部加工廠與農民契作毛豆,再回銷日本,其間長達數十年,日本毛豆市場一直為台灣所獨占。但自一九九六年起,台灣毛豆銷日數量被中國、東南亞以低價超越,二OO一年銷日量甚至只有中國銷量的一半。眼見毛豆就要步上洋菇、蘆筍、香菇外銷被蠶食的後塵,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毛豆加工業者、農民聯手展開大反攻,培育新品種,推展大面積耕作、提高產量以降低生產成本,利用大型機器採收與急速冷凍加工來保住甜度與鮮度,回擊策略逐漸奏效,八年後,台灣毛豆終於奪回日本市占第一,每年平均賺進二十億元外匯,去年外銷產值更創下二十二年新高,是全台最大宗外銷農產品產值的作物。

長期以來,台灣毛豆九成以上外銷,而且都是上等貨,剩下一成內銷的毛豆多是次級品。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黃德昌表示,豆農在台灣土地種出最好的毛豆,國內消費者卻無從購買,十分可惜;再者日本市場逐漸飽和,拓展多元銷售管道有其必要性。二O一四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召集優良毛豆業者建置了「台灣毛豆聯盟」官方粉絲頁,讓民眾可以透過臉書直接向加工廠網購,協助豆農擴大內需市場,使消費者及豆農都受益。

用高品質擺脫削價市場惡性競爭

毛豆是八分熟度的大豆,研發毛豆品種、有「毛豆先生」之稱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兼作物改良課課長周國隆表示,高屏地區全年日照充足,環境得天獨厚,因此積極在兩地推動「毛豆大農場機械化生產技術」,輔導豆農向台糖租地,擴大毛豆農場規模,同時建立產品履歷制度,減少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通過日本七百多項藥檢。生產的非基因改造毛豆豆粒飽滿,不添加人工香料與防腐劑,僅需加入少許鹽就很美味,除了是外銷日本的冠軍毛豆,更已成功輸往世界四大洲共十二國。

大明冷凍食品董事長蔡敬虔強調:「台灣毛豆的優勢在於價值,而非價錢。」由於毛豆常是「連皮入口」的食品,進口國對於農藥檢驗相當嚴格,而中國毛豆屢次被驗出農藥超量,更凸顯出台灣毛豆的價值。黃德昌表示,為擴大消費者品牌忠誠度,除了透過「台灣毛豆聯盟」開發更多的潛在客戶之外,並於產季時舉辦「毛豆節」、「毛豆文化季」增加曝光率;同時輔導農民製作毛豆豆漿、茶豆豆漿等產品,讓喜愛國產非基改毛豆的消費大眾,認識更多元美味的毛豆風貌。

文|鍾文萍 攝影|楊智仁 圖片提供|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大明食品